记者办产权证亲历记:需求很“热” 但服务很“冷”

2016-04-08 00:2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记者办产权证亲历记:需求很“热” 但服务很“冷”

新华社南京4月7日专电 题:记者办产权证亲历记:需求很“热” 但服务很“冷”

新华社记者郭奔胜

办过产权证的人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手续繁琐、材料多头,本来就很不易了,再加上办证部门服务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就更显难上加难、堵中添堵。

记者6日在南京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华侨路分中心办证大厅,办证过程中屡屡感受到因服务水平不高导致的办事不便问题。一边是很热的办证需求,一边是冷冷的服务供给。原以为很简单的事,记者从进门到出门共计花了4个多小时。

记者因办理一个地下车位的产权证,于6日9时30分左右来到华侨路分中心,此时大厅里已是人头攒动。

镜头一:复印得好不好都要收费

记者用了1个多小时办理好测绘、交费、交纳维修基金后,加入了一个长长的领号队伍。这时发现,办证需要复印身份证,于是就来到复印窗口排队,只有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收费、复印。可当记者拿着身份证复印件再回到原来的队伍时,突然发现,复印件是模糊不清的,根本无法派上用场,又折回到复印窗口,要求重印,对方提出还要收费。记者问:“是你没有复印好,怎么还收费?”对方一脸不悦地说,复印就要收费。记者掏出钱,这时一个女性服务员过来收了复印的费用,才给复印了两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二楼办证大厅里,复印也是排长队的窗口之一。事实上,由于办各类证件都需要复印材料,导致复印生意很火爆。

镜头二:队伍排成长龙也无人过问

在交易中心二楼大厅内,最拥挤的窗口是12号,这个办事窗口是用来领号的,只有拿到号,才能有机会到别的窗口去递交办证材料。长长的队伍中,记者排了1个多小时,队伍里时常因排队不规范而引发吵架,但未看到任何工作人员来维护秩序。

令人费解的是,12号窗口的隔壁就是对公服务窗口,半天也没有几个人来办事,而不管12号窗口多么拥挤,交易中心始终没有采取加开窗口或分流排队人员等措施。

好不容易领到号时,已经到了午休时间了,原本6、7个窗口,只留下了2个继续工作,其余都进入了午休模式。大家只能傻傻地等待叫号,而这一等又是1个多小时。

镜头三:咨询台只发放办事指南,很少接受询问

交易中心是南京主城区比较大的公共服务窗口,在大门进口处设了个咨询台。对于办事人员来说,遇到的问题随时都会有,咨询的需求自然很旺。但记者发现,这个咨询台主要是发办事指南,工作人员一看你要咨询,马上递出一个办证流程指南,让办事人自己看,主动接受咨询的很少。

从办证的情况来看,咨询服务非常重要,就拿二楼的办证大厅来说,功能繁多的窗口,令人眼晕,但这里没有一个咨询工位。很多第一次来办证的人,只能楼上楼下到处问。提供现场答疑服务,本该是必备的内容,但记者在大厅办事的几个小时里,却始终没有看到这样的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郭奔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