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120载 西安交大誓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16-04-09 00:4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薪火相传120载 西安交大誓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中新网西安4月8日电 (记者 田进张远)8日,在纪念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全球102所大学的校长及代表、诺贝尔奖得主、师生校友等万余人参加。

西安交通大学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迁至西安并于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表示,该校60年来培养了近30余万名学生,其中近50%留在了中国西部地区,为西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西安交大还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24所海内外高校先后加盟,共同构筑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服务“丝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同时,西安交大还在陕西布局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对接社会发展与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打造集前沿科学研究、高新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开放式“智慧学镇”。

王树国说,西安交大今年将启动本科生院的改革方案,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相对稳定的系统,保障学生们学有所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创新不断完善和强化自我,抢占学术制高点、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说,西安交大可以在发展“一带一路”经济与科学文化合作中发挥很大作用,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在与国内外大学交流与合作中提升实力。

当日,来自26个国家的88所大学校长和代表,港澳台地区的14所大学校长和代表出席大会。西安交大还发布了21世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24个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