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出口数据“撑竿跳”结束“八连阴”

2016-04-14 00:5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月出口数据“撑竿跳”结束“八连阴”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 题:3月出口数据“撑竿跳”结束“八连阴”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给市场带来好消息。相较于2月份的低迷,3月份进出口均显著向好,其中出口终结了连续8个月下滑的势头,出现了正增长,18.7%的增速甚至远超市场预期。是什么给出口数据提供了“撑竿跳”动力?向好势头能否持续?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我国3月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为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大幅高于预期;当月进口为8555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较前几个月大幅收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我国出口在3月份显著增长,首要原因是去年基数偏低。由于春节假期时点的差异导致了季节性因素错位,造成今年2月份出口同比异常低迷、3月份较高正增速的情况。

除了季节性和基数偏低的因素,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刘亚欣认为,3月份美国制造业PMI进口分项回升,欧元区、澳大利亚制造业PMI也有反弹,外围环境向好也是出口改善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国内政策环境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上海市工商联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总经济师陈宇观察发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外贸的着眼点在于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成立了研发部门,给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或者采取“机器换人”的做法,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我国外贸结构开始优化,尤其是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较强活力。与此同时,高铁、核电、电子产品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也积极拓展了我国外贸的新增长点。

从企业看,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走弱也是刺激出口的因素之一。一季度,机电产品与劳动密集型产品仍是我国出口主力,纺织品、玩具、塑料制品的出口均呈现增长。上海天贸文具总经理江振城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部分产品的订单甚至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一方面由于美国市场向好,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客户对于汇率的变动十分敏感,人民币汇率走弱对出口企业而言还是有所提振的。”江振城说。

在欣喜之余,市场人士更为关注的是,我国出口强劲反弹的态势能否持续?据海关统计,3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白明判断,鉴于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基数依然偏低,且人民币汇率或低于去年同期,未来几个月出口继续止跌的可能性大,但出现3月份这样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我国货物贸易出口依旧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3月份的出口数据实现了“撑竿跳”,当月的进口降幅大幅缩窄也超出了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称,3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升以及国内投资对内需的边际带动均对进口有一定提振。报告预计,今年国内需求改善及“中国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有望带动未来进口转正。

高盛的报告也显示,中国经济近期回暖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给进口带来支撑,预计内需因素将继续推动中国进口增速小幅提高,但短期内难以明显回升。

综合今年前三个月的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4.2%和8.2%。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依然较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