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率史上规模最大贸易代表团到访上海

2016-04-15 02: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大利亚总理率史上规模最大贸易代表团到访上海

中新社上海4月14日电 (记者 李佳佳)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4日率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贸易代表团到访上海,中澳之间的经贸合作骤然升温。

特恩布尔总理到访时,正值“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举办期间,一系列围绕商务会奖、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研讨会、洽谈会轮番上演。

是次随特恩布尔一同访华的还有1000余位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中小企业的商业领袖,他们组成了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代表团。

同期举行的“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在包括北京、广州、香港、深圳、厦门、沈阳、杭州和上海在内的10个城市举办150场活动,活动主要涉及八个商业领域,分别是农业综合产业、金融服务、健康和养老、技术创新、教育、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管理、优质食品与饮品和旅游。

当天中午,特恩布尔出席了与近2000名中澳企业家的午餐会。他在演讲中表示,两国经济都在进行结构调整,从而也给双方经贸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特恩布尔也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首位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他说,“我来到这里是希望帮助澳大利亚出口商打开曾经闭锁的大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已经为我们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雄心,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带来了新的力度和广度,目前早期的出口效应已经非常惊人。”

在说到上海时,特恩布尔先是回顾了上海滩历史上颇为有名的“四大百货公司”,它们均出自澳籍华人之手,以此证明澳大利亚与上海渊源深厚。

特恩布尔表示,2015年仅上海就购买了145亿澳币的澳大利亚产品,其中最大的两项是铁矿石和羊毛。除了商品贸易外,目前共计有11000名上海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大中小学就读,而上海与澳大利亚的双边投资也达到了50亿美元。新一代的中国投资者像上海的宝钢、光明食品、绿地集团也不断给澳大利亚带去更多的选择,目前澳方正在推动在上海成立一个为澳大利亚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合作服务的业务基地,这个基地将会帮助更多创新型澳大利亚企业家在更好的空间里,以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进入中国市场。

他还说,澳大利亚将简化中国游客赴澳旅游的签证审批手续,面对旺盛的中国旅游需求,澳方会加大在酒店、旅游机构的投资以满足这方面的需要。最后他用一句中文结束了当天的演讲:“众人拾柴火焰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