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征管改革加快落地:走进一家门 办好两家事

2016-04-18 01: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地税征管改革加快落地:走进一家门 办好两家事

在一个办税大厅可同时办理国税、地税业务;全省范围的办税可在一地完成;轻点鼠标就可以居家办税;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缴税……

自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来,税务部门推出了多项高含金量的具体改革举措,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快改革落地,让纳税人更加便捷办税。

改革递次生效

去年12月24日,《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我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这一我国征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直指目前我国税收征管体制中的“痛点”,包括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等。

一些国际、国内税务专家指出,改革方案中很多理念体现了先进的税收管理实践,创新纳税服务、提高纳税遵从、使用技术治税、加强部门合作、提升风险分析和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

方案一公布,税务总局立刻成立落实领导小组,将改革举措逐一分解,明细时间表与路线图。2016年初,税务总局就其中31项便民办税改革清单逐条列出,持续兑现,确保改革举措打连发、呈递进、见成效,让办税效率大幅提高。

这其中包括:3项个人所得税办理事项由审批改备案,简化办税手续;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压缩办税流程;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减轻办税负担;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扩大试点,提高退税效率等。

减轻办税负担

孙明婷是武汉睿城传奇科技公司的会计,虽然是一家小微企业,去年销售额650万元,但办理涉税事项,却需在政务中心、国税、地税之间三地跑,而三个地方距离较远。

随着国地税联合办税后,孙明婷现在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而且现在绝大多数业务可以网上办理,基本不用去办税服务厅了。”

武汉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财务经理赵翊也感触较多,“我们公司‘走出去’业务较多,每月需向境外支付十几笔款项,每笔都要去国地税分别登记备案,最长的一次,花了4个小时,现在国地税联合办公,一个窗口就能办好,20分钟完事。”

为确保改革顺利,税务总局确定了一系列包括国地税联合办税在内的试点,北京主推办税事项同城通办;湖北主推办税事项省内通办,国地税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广东主建电子税务局、基本实现网上办税;深圳主推办税无纸化、免填单……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税务部门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依法治税的现实需要,这不仅让办税负担减轻了,也让征税成本下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波说。

与营改增互相促进

自2012年我国启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来,一直在加速推进,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将最后“收官”,税务部门目前正处在最紧张的筹备期。

由于营业税一直由地税征收,增值税由国税征收,营改增过程中也就涉及将原地税负责的纳税户移送到国税,国地税要在这个过程中通力合作。

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张国钧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与营改增是相互促进的,国地税合作为营改增顺利推进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营改增的推进也加深了国地税业务上的深度合作。

在这次营改增全面推进中,个人交易二手房在办理产权证过程中,涉及的相关税收问题、办税流程和办税场所都保持不变。国税总局也研究决定,个人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委托地税部门代征、代开发票,一切维持基本不变。

一些税务专家提出,在这次营改增全面推进之前,税务部门已经启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二者相互保障,这也是改革顶层系统设计时在节奏上的准确把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