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局部降雨接近历史极值 按防御1998年洪水规格备汛

2016-04-21 01: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西局部降雨接近历史极值 按防御1998年洪水规格备汛

本月以来,江西经历多轮强降雨袭击。全省4月累计雨量大部偏多2~8成,中部、南部偏东地区局地雨量接近历史极值。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本周明确提出,今年防汛备战对标防御1998年洪水要求。

江西省气象局20日召开“强对流天气部门应急联动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4月1日-19日江西全省平均雨量223毫米,偏多近5成。16日,全省21个县市出现短时8~9级雷雨大风。

气象专家表示,入汛以来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累计雨量明显偏多,预计4月下旬该省还有3次降雨过程,降雨过程之间部分雨区重叠效应明显,短时降雨强,致灾风险高。建议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作为中国防汛要省,已进入主汛期的江西防汛压力日益增强。今年3月,赣江提前出现超警洪水过程,加上去年末罕见冬汛情况,皆与1997至1998年同期相似。

气象卫星19日遥感监测数据显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境内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域面积目前为2763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偏大436平方公里。

中新网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该省防汛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部分防洪工程标准低,病险隐患多;在建涉水工程多,安全度汛压力大,部分在建工程进度缓慢,需要跨汛期施工,存在安全度汛隐患。

根据多年来对长江九江段江岸勘测统计,长江九江段发生崩岸的有46处43.33公里。本月,江西已紧急下拨1000万元,专项用于长江九江段崩岸应急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