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检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2016-04-21 01: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检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程春雨)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也日趋理性。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2016年,互联网金融如何规范发展成为行业讨论热点话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20日表示,在央行等监管部门支持下,协会正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检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建设等工作。同日,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同时表示,希望行业监管平衡好“规范+创新”问题,更多依靠技术手段监管,构建更好行业自律联盟,促进行业更好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监管目前缺少数据支撑 正加快监管体系建设

陆书春20日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表示,网贷平台违约、跑路的案件频发,增加了行业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生态,对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她同时坦言,现在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缺少数据支撑,由于互联网金融具有跨行业、跨市场、跨地域的特点,而且创新发展变化非常快。当前互联网金融监测的体系不健全,各级监管部门也难以全面的掌握行业的数量,难以及时预判风险。其次,互联网金融的惩戒手段还需极大提高。

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当日在论坛上同时表示,由于对网上信息传播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导向机制不强等等原因,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广告宣传,违规传播谣言,很容易对广大投资者、网民的市场预期形成误导,并将为金融市场的运行和网络传播秩序造成负面的影响。

针对互联网金融信息风险这一突出问题,梁立华称,还要积极做好网上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工作。建立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加强对违规传播行为的打击力度。合理引导金融市场的预期,维护金融安全。

陆书春亦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央行等监管部门支持下,正在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检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建设,以及信息披露,消费者风险教育等相关工作。”作为国内首家权威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25日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

业内建议监管平衡好“规范+创新” 依靠更多技术手段

在20日的论坛现场,除了来自监管机构声音外,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亦对“互联网金融如何规范发展”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表示,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影响在不断加深,互联网金融发展也是方兴未艾,有巨大潜力。互联网金融监管一定要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监管上应该平衡好“规范+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也建议,监管上需要做好保持规范和维护创新的平衡。互联网金融企业是新技术驱动的企业,建议未来更多要依靠技术手段来监管,强调市场诚信、数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完善,不能用传统监管方式方法来监管新的金融模式。

希望金融CEO陈兴垚表示,如果强行划定一些非常刚性的或者达不到的标准,可能不利于金融创新。他建议,“通过比较好的信息披露方式,能够使得投资者、监管部门等等能够清晰地了解你这个平台在做什么,做的是什么。”

财加集团CEO余景舒则补充道,“行业形成更好自律联盟,相信会朝着更加正规化方向发展。因为行业内部从业人员大都清楚互联网金融行业里面哪些企业真正有良好商业模式,真正有技术背景,哪些是合法合规的企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