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17年基本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2016-04-22 13: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社部:2017年基本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中新网4月22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对此,人社部提出“三步走”的思路,在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李忠在回应“如何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

李忠指出,新医改以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针对当时的情况,人社部提出三步走的思路:一是实行市级统筹。由于医疗保险起步时基本都是县级统筹,县里的参保人员到市里看病就成了异地就医。通过实行市级统筹,60%以上异地就医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市级统筹已经基本实现。

二是解决省内异地就医问题。李忠表示,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够再解决30%的异地就医问题。目前已有30个省市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其中有27个省市能够实现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三是解决剩下10%的问题——跨省异地就医的问题。李忠说,这个问题涉及的参保人员虽然只占10%,但也是大家反映最强烈、同时也是解决难度最大的问题。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人社部对第三步工作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具体来说,就是在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李忠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人社部将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快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建设。以金保工程业务专网为依托,以社保卡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在国家层面搭建好异地就医结算的平台。

二是指导各地做好异地就医结算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做好与部级系统的对接。

三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完善周转金、分级诊疗制度,包括加强医疗服务监管等政策。

李忠最后强调,相信通过这样一些工作措施,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做好异地就医结算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