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

2016-04-24 00: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

互联网引领时代发展,互联网改变人民生活。信息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动力。在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打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精神家园,是对这个时代的呼应,也是对我们适应这个时代提出的要求。

经过短短二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互联大国。人们用电脑和手机进行学习和交流,发表观念、传播思想;人们用互联网进行生产、销售和购物,传递商品、方便生活;人们用互联网进行娱乐和休闲,发展兴趣和爱好、形成各种生活圈……互联网几乎可以解决我们的一切问题,互联网的普及切实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的生态空间已逐渐发展成为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统领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们,已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要求。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了解民情是基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提出意见、发出声音。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网民在哪儿,社会的需求和市场就在哪儿。通过互联网了解人们消费需求变化、掌握社会经济发展动向,推动互联网经济融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积极作用。从政府治理的角度来说,互联网的声音代表着群众的声音,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通过互联网了解人们群众所思所想,解民之所惑、急民之所忧,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走群众路线的新途径。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尊重民意是基础。互联网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很多社会问题经过互联网的推波助澜被放大,引发了大量的群体冲突和社会矛盾;另外,一些西方国家和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的无序混乱煽动是非、制造矛盾,以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下,更需要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化解怨言怨气,尊重网民的想法和意志,引导舆论、反映民意,通过政府和网民的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和谐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也需要我们尊重民意、用好民智。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合力来共同促进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聚集民心是落脚点。民心是人民的意愿,舆论的最高形式。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网民同心同力,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更需要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集民心,需要我们党和政府认真吸收网上善意的批评,虚心接受互联网的监督。聚集民心,需要党和政府依法治网、规范互联网、净化互联网、呵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聚集民心,更需要培养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如今的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的发展在为人类提供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互联网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在精神文化方面进行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了解民情、尊重民意、聚集民心,发展天清气朗、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驱逐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让网民有更多获得感,构建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网络新秩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