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反腐败专题论坛将在北京迎“首秀”

2016-04-27 02: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B20反腐败专题论坛将在北京迎“首秀”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反腐败专题论坛27日将于北京“首秀”。这是反腐败首次以专题论坛的形式现身B20。

近年来,二十国集团(G20)和B20对反腐败日益重视。继2014年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提出加强相关机构的合作,严防出现腐败官员“安全避难所”后,2015年G20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进一步明确,要有效落实这一计划,促进国际社会形成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环境,视需加强在民事和行政程序上的国际合作。

此次反腐败由一项议题上升为B20一大专题论坛,意味着在经济全球化加速背景下,加大反腐败力度,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助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同。

本次反腐败专题论坛以“反腐败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在往届B20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推进企业反腐败合规能力建设等议题开展研讨。

有理由期待,围绕加强司法互助、追逃追赃、腐败资产返还、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天堂”等方面的合作,营造更有利的反腐败政策法律环境,增强企业合规与反腐败能力建设,加强跨国公司与新兴市场企业反腐败经验交流等热点,来自G20成员政府、知名企业、商协会、专业研究机构及相关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与会者将在本次论坛上描绘出各具特色的“路线图”,为G20杭州峰会提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专题论坛的首个主办者是中国。中国对反腐败正越发重视。官方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中国是G20反腐败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

决策层已在今年两会上强调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所谓“清”,即官员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家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在此情况下,作为B20首个反腐败专题论坛的主办者,中国将围绕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反腐败释放出哪些信号,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