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支撑

2016-04-27 15: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支撑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的坚持、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力量的凝聚必须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因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可以说,她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支撑,是走中国道路的思想源泉、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在动力、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支撑。

优秀传统文化:走中国道路的思想源泉。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从中国实际出发,以中华民族独特的风格、气质和精神走出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党领导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正确道路的选择需要正确理论的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国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内蕴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方面均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出自“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等;群众路线出自“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独立自主出自“独立不惧,遁世无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是对其的继承和发展,其中必然包括上述内容。优秀传统文化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资源,使其能够不断根据世情、国情调整和完善自身,在指引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发挥出强大的生命力量。

走中国道路要有正确理论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而这一理论又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优秀传统文化是走中国道路的思想源泉。在新时期,她将继续推动中华民族满怀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在中国道路上奋勇前进。

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在动力。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把整个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感如此真挚和持久,是因为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血脉,流淌在每个人身上,浸润于每个人心中。而在优秀传统文化中,爱国主义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是“修齐治平”的家国意识,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无论是“一片丹心图报国”的献身热忱,还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都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连同自强不息精神、厚德载物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众志成城精神、实事求是精神、舍生取义精神等等,共同构成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可以说,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思想宝库,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内在动力,她必将推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代代地传承和发展。

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改革创新思想。比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可则因,否则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等。这些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与和平、发展等精神一起,共同构成新时期的时代精神。不仅优秀传统文化中内蕴着改革创新精神,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即是改革创新精神的真实写照。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她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自身、扬弃自身,她是“活”的文化,可以说,她本身就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动态过程。正是这样一种更新自身、锐意进取的精神,使得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剔除糟粕、吸收精华,不断保持着自身的优秀,几千年来从未断绝。因此,优秀传统文化是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内在动力,她必将使时代精神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内在动力,而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全部内容。因此,优秀传统文化必然成为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在动力,推动中国精神永远朝气蓬勃向前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思想支撑。

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支撑。中国力量即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支撑,这是因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内蕴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期浸润,整个中华民族从内心深处生发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这样一些共同情感汇集成整个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正是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可战胜的重要桥梁。可以说,优秀传统文化决定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生成。再进一步说,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的精神实质或思想内核决定了她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支撑。优秀传统文化中闪烁的大量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最终凝结成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思想力量,“慎终追远”体现的是家族力量的凝聚,“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体现的是中华民族自古热爱和平、向往和谐生活的美好愿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容乃大”体现的是中华民族互助友爱、宽以待人的高贵品质,“单者易折,众则难摧”“众志成城”体现的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进取精神。所有的这些思想力量凝聚成一股合力,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扎根于整个中华民族心中,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支撑。正是由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量,各族人民能够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实现每个人的梦而奋斗。(作者:张岩磊 高苑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