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金融单位“晒”整改情况

2016-04-28 02: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7家金融单位“晒”整改情况

4月25日开始,中央纪委官网陆续公布20多家单位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其中大部分为金融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共计17家金融单位。这些单位就党建、八项规定、选人用人、员工违规谋取私利等方面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

关键词一:党建工作

17家单位均针对党建工作中的不足作出整改,包括配齐各级党委班子、规范党委工作制度,以及加大党委培训力度等。

例如中国银行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个别二级分行两名副行长和一名纪委书记未被明确为党委委员即出席党委会的问题给予批评,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党内职务的任免程序和要求,对3名班子成员进行了岗位调整,重新任命了党内职务。

农业银行针对某分行2014年召开的34次党委会中仅2次会议议题与党建工作有关的问题进行了整改,2015年该行党委年内共召开党委会34次,涉及党建工作的有19次,2016年3月底前,已召开6次党委会,5次议题与党建工作有关。

针对某分行仅有65家二级支行(占比15.7%)单独成立党支部问题,农业银行总行督促指导该行积极整改。截至3月末,该行已有361家支行(占比92.8%)单独成立了党支部。

建设银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考核办法,总行纪委与相关部门一起,组成考核检查组,正在对37家境内一级分行和2家直属培训中心进行检查并打分,得分排在后三名且在80分以下的,将由总行党委书记公开约谈被考核单位党委书记。

关键词二:八项规定

八项规定是各单位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多家单位都涉及到高尔夫球卡的处理。

中国中投公司在通报中提到,目前,除正常营销费用外,公司系统针对“四风”问题和业务营销违纪违规问题,已清退资金共计2435.15万元,已集中封存高尔夫球卡、高档烟酒等资产价值312.84万元,补缴个人所得税261.25万元。

上交所也在通报中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大高尔夫球卡处置力度。巡视前已清理4张,其余11张进行了封存。巡视整改期间,成立专项处置小组,按照分类处置、全面清理原则处理高尔夫球卡。目前,5张球卡已注销,2张球卡正在签署转让合同,2张球卡将等待停业球场相关诉讼结果进行清理,另2张球卡继续寻找合适买家。

农业银行对某分行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分别给予3名省行级干部、8名处级干部及3名科级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公款旅游等问题也得到整改。

农业银行针对某分行省行级干部利用节假日公款旅游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对2014年以来某分行虚列费用购买商业预付卡问题,共处理相关责任人122人,其中,给予记大过1人,记过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50人,诫勉谈话67人。

深交所针对2013年以来存在的8起、32人次因公出访期间公款旅游问题,责成相关人员,退还非公务支出,提交书面检查。同时,深交所下属信息公司利用前往葡萄牙参会之机,赴欧洲10多处景点旅游观光,所纪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信息公司认真查证检讨,对公司主要负责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出访人员诫勉谈话。

此外,深交所还立即停止执行2016年度职工疗休养安排,党委班子成员全额清退疗休养费,予以提醒谈话,对时任工会副主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关键词三:选人用人

多家单位都在规范选人用人方面进行了整改,包括考察人选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防止违规提拔、带病提拔,防止近亲繁殖,落实亲属回避制度,同时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退休返聘制度也进行了规范。

建设银行在通报中提到,针对有的领导人员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提供便利的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党委委员、副行长职务,按正处级安排工作。

光大银行提出,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关于一名干部被“带病提拔”的问题,已按照要求对其选任过程进行了倒查。经核查,当事人的选任程序合规,选任过程中未发现违规情况。基于后续核实的问题,已于2015年对当事人作出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一年及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并在光大集团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中信银行查处了石家庄分行原行长在本人岗位调整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的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督促石家庄分行先后组织三轮干部公开选聘,完成前期选拔任用干部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面达100%。同时,中信银行京龙大厦总经理因违规退休返聘、违规进人并安排到重要岗位问题,受到延长党员预备期一年以及行政记过的处分。

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方面,银监会对于个别领导干部长期隐瞒其妻加入美国国籍事实的问题,银监会党委于2015年11月在专项巡视期间即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此外,对于会管金融机构分支机构个别领导干部在巡视期间才报告本人及配偶、子女于2013年取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问题,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中投公司也公布,银河证券已免去3位延期退休的原部门级负责人现职,并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

关键词四:违规谋取私利

作为金融单位,工作人员违规操作谋取私利的情况屡有发生,不少单位都对此类问题的整治情况进行了通报。

光大银行在通报中提及,对违反议事决策程序、将有关工程装修和经营交给同一民营企业承揽的某二级企业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集团党委已经在巡视期间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目前,该企业已经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正在与上述民营企业进行合同终止谈判工作。

交通银行处理个别基层经营机构财务违规问题,共追究有关责任人25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人,行政处分3人,其他人员分别问责处理。

此外,对于宁波银监局原副局长施先强帮助陈某当上宁波东海银行支行行长并开设支行,以及受人请托直接终止对宁波中达公司非法票据交易案的调查,从中收受财物问题,银监会党委已于2015年7月31日给予施先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按司法程序由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施先强有期徒刑8年10个月,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同时,针对广东韶关银监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卢英建的配偶子女垄断当地贷款抵押物评估业务问题,给予卢英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