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俄务实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6-04-30 00: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毅:中俄务实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6年4月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阐述对中俄务实合作的看法。

王毅表示,中俄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尽管近年来受到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但两国外长一致认为,中俄务实合作高度互补并且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双方有信心也有能力解决好目前遇到的挑战和问题,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王毅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去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所致,双边贸易的规模和质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在提升。比如,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中国自俄进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4.2%。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在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

王毅表示,下一阶段,双方将以两国元首商定的中俄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契机,大力创新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一是推进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开发,拉长双方合作产业链,使双方利益更加交融,使合作更加持久。二是开展联合创新。积极商谈建立中俄创新合作对话平台,以创新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三是加大产能和联合制造合作,比如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和合作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等,这都有利于提高两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四是扩大地方合作,重点扩大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