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发布

2016-04-30 00:0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发布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张希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2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

该指数显示,2014年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浙江、北京、上海、山东、江苏、贵州、福建、陕西、甘肃、山西。

“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首次对全国31个省份(除港澳台)的老年人政策环境进行评价,并对老年人政策和服务发展趋势做出判断,目的是推动老年人政策的不断创新和优化,让亿万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促进老年人事业快速发展。

该指数由24个评估指标构成,其中20个指标由指数研究团队自行开发。该指数各项指标的基础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和公开信息。

指数显示,2012-2014年,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山东、陕西、甘肃7个省份连续三年蝉联前十名。

在一级指标“政策环境”中,指数研究团队将二级指标“省级养老政策创新度”单独抽出,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评价省级层面出台的老年人政策在全国的领先创新程度,从而推动地方政策的创新。

2014年老年人政策创新指数的前十位依次是:山东、黑龙江、北京、吉林、上海、天津、江苏、福建、内蒙古和江西。其中,东部地区有6个省份,东北地区2个,西部和中部地区各有1个。

从2012年至2014年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结果来看,三年指数变化呈现以下特点:东部地区老年人政策走在全国前列;指数排名有变动,地方形成竞相推动发展态势;老年人政策与经济发展水平整体匹配度逐步提高。

指数显示,中国老年人政策发展趋势明显,其中包括:老年人政策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从2012-2014年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测算结果看,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水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高龄津贴等上升趋势最为突出。中国老年人的政策环境更加优化,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政策导向型发展指标呈现增长趋势。2012年至2014年数据显示,31个省份中有22个保持了每千名老人日间照料床位数、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两项二级指标数值的同步增长,占70.9%。

商业模式开办养老机构将出现快速增长趋势。2012年至2014年,北京、天津、上海、四川、西藏等14个省份的工商注册的养老机构绝对数量增加,其中,天津、湖南、四川和西藏4省份在2014年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

老年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将成为各地重点任务。2012—2014年,老年人社会服务以及老年健康与教育方面,部分指标在绝对数量增长的同时,与老年人口相比较的相对数量则呈明显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