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大姐”的特别节日

2016-05-01 20:1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讨薪大姐”的特别节日

新华社南宁5月1日电(记者覃星星)“前些天接到一帮来自云南的农民工兄弟电话,说他们在南宁一个乡镇工地做工半个多月,目前1分钱没拿到,这可把他们急坏了。”陈美杏说。

陈美杏是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从1997年11月起,陈美杏一直在南宁市江南区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19个年头里,无论到哪里,她都化着淡妆,齐耳短发,穿着制服,提着一个装满资料的公文包,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办起案来利利索索。因为常年帮助农民工讨薪,她被众多天南海北的农民工亲切称为“讨薪大姐”。

劳动监察本就是一份并不轻松的活儿。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拖欠工资屡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对陈美杏而言,讨薪是一件永远也干不完的活儿,但她却一直坚持。

“手头的事情太多了.前几天我坐高铁去广州,整个车厢的人也就是我几乎一路上都在接电话和打电话。我都觉得很愧疚,影响了其他旅客休息。”陈美杏很感慨。

让她在信号不好的高铁车厢一直接打电话的,是她放不下的云南22名农民工。原来,这22名农民工在南宁市一处水利项目工地做工半个月,项目做完了却被施工方告知不合格,22人的15万多元工钱领不到。“项目施工应该是做完一小段及时检查工程质量,有问题及时整改,施工方因管理不善,到最后出现问题就把责任推给农民工,这是不合理的。”陈美杏实际了解情况后很气愤。

陈美杏说,农民工离乡背井为城市建设做贡献,不能让他们应有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了解内情后,陈美杏一直和劳资双方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在“五一”劳动节前让农民工领到了自己的辛苦工钱。

在陈美杏19年的工作生涯中,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她坦言,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不少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如今企业拖欠民工工资案例较以前增加不少。加上农民工的维权意识也提高了,有问题就到相关部门反映。这意味着,陈美杏的工作压力比以前更重。“五一”期间,她的手机也很难安静下来,时不时就有一个求助电话打进来。“只要我接到了这类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电话,就会介入核查是否属实。”

一年365天,陈美杏大多是一身劳动监察制服。不是不爱美,只是鲜有机会穿便装。陈美杏坦言,因为职责所在,重任在肩。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陈美杏协调的工程款资金约2亿多元,其中大部分是劳动者翘首以盼的工资。

2013年,陈美杏获得“南宁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说:“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这么多年,还是感到比较辛苦,也很累,但不管怎样,都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覃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