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港游客人数下跌 “五一”消费神话难现

2016-05-02 10: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访港游客人数下跌 “五一”消费神话难现

“五一”小长假已至,放在往年,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创造消费纪录,无疑是媒体报道的热点。今年的情况似乎有所不同。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日前表示,去年同期平均每日有约300个内地入境团,预计今年会跌五成。他说,旅游业界希望尽量多吸引一些内地客来香港,但香港近期发生的不少事情,令内地客始终有心理阴影。

游客下跌引发连锁反应,餐饮、零售等行业生意下行令当地失业率上升,最近香港失业率已升至3.4%左右。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劳动节到来之际,呼吁雇主顾及员工生计,切莫轻言裁员。

失业率上升敲响警钟

香港特区饮食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预计,今年底之前,餐饮业都不会很景气。这一状况与“内外”两个因素有关,即香港人外出就餐意欲下降、内地客减少。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日前发布消息称,因近期市道疲弱,工会在40余天内收到18间酒楼食肆歇业的消息,涉及1075名员工。同时,有不少餐厅裁减人手,重整业务,并减少兼职及临时工的聘用。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说,市道欠佳,加上内地游客数量减少,严重影响香港餐饮业界生计。他介绍说,近期歇业的18间食肆包括位于香港仔、尖沙咀、上水等地的中式酒楼、日式餐厅、茶餐厅等,而去年同期只有3—5间食肆歇业。

香港工会联合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说,饮食、零售等行业生意转差会造成失业率上升,最近香港失业率虽然上升幅度不高,但“这是一个警告”。

消费服务业对就业影响大

黄国健说,失业率升高,人们就会倾向于减少消费,大家对社会经济预期变差会造成更多店铺倒闭,致使更多人失业。目前看来不是很严重,但有苗头。“我们都比较紧张,希望能及时扭转。”

据媒体报道,香港消费服务业占当地GDP的比重虽然不高,但是雇佣工人总数比其他行业多,对就业影响较大。从去年第三四季度开始,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就在走下坡路,相关的住宿、出租车等服务业也受到影响,今年情况更严重。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说,今年“五一”假期的酒店订房率较往年逊色,只比平常周末好一点。他说,“五一”假期主要针对内地旅客,商务旅客较少,港岛区酒店的旅客会比去年同期下跌大约8%—10%。

黄国健说,希望香港经济站稳脚跟,不要出现大波动,就业情况不会恶化。“现在通胀上升,尤其食物价格上涨,希望工人待遇也能提高。”

呼吁劳资双方共同应对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张建宗在劳动节前发表网文,称今年劳动节不无隐忧。受到外围经济放缓以及邻近地区货币贬值并放宽对内地旅客签证要求等因素影响,访港旅客人数下跌,对个别行业就业情况构成压力,呼吁雇主顾及员工生计。

张建宗称,正如港府年初指出,短期内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显著。今年1月至3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显示,零售业和住宿服务业的失业率已分别上升至5.5%和5.2%,而整体失业率也微升至3.4%。经济展望不明朗,影响企业的招聘意愿。

张建宗说,有人担心香港就业市场会步入寒冬,面对外围经济和周边竞争两方面的挑战,更需发挥“团结”的防震力。劳资双方应团结一致,互谅互让,沉着应对。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