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房就下单 贪官海外别墅多得可以办展览了

2016-05-05 13: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看房就下单 贪官海外别墅多得可以办展览了

中国侨网5月5日电 题:有人说,贪官海外别墅多得可以办展览了……

1995年,时任广东中山市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的陈满雄和其妻卷款外逃到泰国。除更名、换身份以外,陈满雄还做了一次彻底的整容手术,连皮肤都进行了漂白。他们在自家名下办起多家商行,拥有两栋高级洋房、三辆豪华轿车,混迹当地名流圈。

2003年外逃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在跑路前,已在纽约黄金地带置办至少5处高级房产;还曾通过亲戚买下曼哈顿的五层大楼,以收取房租为主要收入。

2001年外逃的中国银行原行长许超凡和许国俊两人名下的房产同样价值不菲。两人在加拿大有3处房产,价值分别达560万、583万和641万人民币。

……

购买房产,出事之后跑路,成为了贪官的常用套路。

这些人事先在国外,以亲友名字或以其他规避方式买好房,再把亲属安排到国外定居,一旦感觉自己的腐败问题可能被发现,就立即借机潜逃国外。

而这些贪官们购买的豪宅,有人开玩笑说,多得都可以办一个别墅展了!

他们是如何购入海外房产的呢?

不看房就下单,大把现金购买

买房这么大的事情,如果不货比三家,显得不可思议。但一些在海外购房的“富豪”却十分另类,仅靠房屋的图片和户型图便可以拍板,买房不挑,越快买到越好,而且付款的时候都是大把现金,一下子付满全款。

事实上,这都是“富豪们”为了尽快将非法收入花出去,与其拥有巨额财产担惊受怕,不如早点变换成房产,还可以为之后留下后路。

全球反洗钱协定要求金融机构报告可疑资金,但大多数国家的房产中介并无类似规定。用大批现金购入房产,就成了海外贪官们最热门的选择。

隐藏身份,成为中介“金主”

一些海外的房产中介对这类买房者心知肚明,为“金主”保密,更不会向外界透露购房者的身份。

仔细想想,这些中介们确实从海外中国人购房的潮流中得到了不少好处。在房市日渐呈现萧条的时候,是大老远赶来的中国富豪成为最积极的购房者,他们深藏不露,制瞄准最热门的房产。一位熟悉中文的购房中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做梦都想碰到中国客户,他们腰缠万贯,且全是现金支付。”

贪官海外置业不是从这几年才开始

中国贪官海外置业,可以追溯到从90年代中期的移民潮。那时候贪官们大多向往制度宽松的加拿大、美国,随后热衷于“洗钱天堂”南太平洋的岛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在15年前的一篇报道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有超过4000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潜逃,携带公款多达50多亿元人民币,而这些钱款的主要出处之一,就是不动产。

2001年10月《爱国者法案》之前,美国执法机构并没有查封地方外国人账户的权利,美国佛罗里达、迈阿密等地是贪官们置业的乐园。同一时期的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气候宜人,生活方便,而且在难民申请、移民申请方面制度宽松,态度较为宽容,保险系数高,成为贪官外逃的首选地,甚至还出现了“中国贪官社区”。

澳大利亚也是中国贪官们的“理想国”之一,根据国际反洗钱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澳大利亚的洗钱犯罪活动所涉金额至少在30亿美元以上,联邦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海外置业的中国贪官们喜出望外。

进入2000年,特别是2008年左右,中国贪官们置业的目光盯上了欧洲的发达国家,全球金融危机,让欧元区看到了吸引外资的重要性,放宽了对“投资移民”的限额,中国贪官们大幅度奔向了欧洲。北欧的荷兰,西欧的法国等成为了新的乐园。


薄熙来的“法国别墅”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尤其是,法国移民法中有申请避难的相关条款,而且法国是欧洲中心交通发达,万一有风声,出逃都很方便。让不少贪官选择出逃法国。

而如今,贪官们开始选择比较冷门的南美南非,甚至放眼全球。

潜逃海外的日子,并不安稳

你四处逃窜,我紧随其后。

从2000年起,中国政府开展了外逃贪官的追逃行动,2003年,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国际合作让贪官们更紧张。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截至2013年5月,中国已与49个国家签订民事、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已与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在不断完善的追逃体系下,贪官们渐渐无处可逃:

2004年,中国贪官,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成为了第一个由被美国正式押送,驱逐出境并且移交给中方的外逃贪官。

2006年,时任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在北京表示,澳大利亚将在其法律范围内协助中方,将逃至澳大利亚的中国贪污腐败分子遣返回国。

2011年,贪官“天堂”加拿大将潜逃了12年的赖昌星遣返,加拿大不再是贪官的港湾。

2016年,中国公布“红色通缉令”名单已整一年,潜逃在外的百名嫌犯有26人归案。

……

中国贪官在海外的日子将不会安稳,那些海外置业,终有一日会被中国追讨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