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策划:二孩时代,中国妈妈在愁啥?

2016-05-08 00:4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母亲节策划:二孩时代,中国妈妈在愁啥?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吴合琴)“全面二孩”政策启动实施已有5个多月时间。目前,27省份相继修改计生条例,一些省份的准妈妈将享受更长产假。不过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母婴安全保障面临新的挑战,令中国妈妈们犯了愁。那么,她们到底在愁些啥?值此母亲节之际,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愁床位

——排队生娃,有可能睡过道?

拎着大包小包和各种纸质资料,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徐晴晴一早在石景山某医院挂上妇产科的号,和大厅里排队的孕妇一样,她在等待叫号。徐晴晴怀孕已近三个月,这是她的第二胎。

因该医院已停止向未进行生育建档的孕妇提供任何检查,徐晴晴此前只好前往私立医院检查,随后拿着《母子健康手册》来到该院建档,但因床位太紧张,医院告知她届时分娩不一定有床位提供,有可能是临时搭建的“走廊产床”。为此,她准备待孕期达到六七个月时,回四川老家生孩子。“这样没那么多麻烦,坐月子也有人照顾。”

中新网记者向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服务中心咨询得知,北京市三甲医院可根据自身资源合理配置,产检可只针对已在该院建生育档案的孕妇,但这个并没有强制性。问及是否有具体执行时间,对方说“还没有”。

妇产科床位紧张,已是北京多家医院的现状。记者在走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院)时注意到,该医院2016年12月30日之前的产科床位已满,目前只能预约2017年的床位。妇产科分诊台张姓护士介绍说,今年以来,生孩子的妇女明显增多,但目前医院的妇科和产科床位一共才50张。

记者在该分诊台咨询,现在预约2017年1月的床位是否有百分之百的保障?对方表示:“即便你现在预约了床位,但在你预产期期间,如果有人因早产急需床位,那你就很有可能睡过道了。”

母婴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201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1/10万、8.1‰和5.3‰,比2000年分别下降了62.1%、74.8%和76.8%。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母婴安全保障面临新的挑战。

2016年4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加强孕产妇管理救治工作视频会议,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都将面临新挑战。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围绕“生得好、生得健康、生得安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

愁哺乳

——奶粉何时不再海淘?

去年9月,经过十月怀胎,孩子终于出世了,这给家住乌鲁木齐的王慧一家带来莫大的喜悦,但这也开启了她海外购买奶粉的新历程。

王慧告诉记者,女儿是她的第二胎,在第一个孩子断奶时,她便托朋友从香港带奶粉:先从香港转至深圳,再邮寄到乌鲁木齐。为此,她也见证了内地人从香港无限量买奶粉到香港出台“限奶令”(每人只允许带两罐奶粉)的转变。

王慧表示,目前内地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尤其是乳制品安全,令人担忧。“现在代购很成熟也很方便,想要给孩子喝最好的奶粉。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是40岁左右,他们积累了一定财富,不会让孩子在食品上吃亏。”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此前表示,近些年,中国乳业逐渐成熟,已经融入到国际乳业大家庭,国内婴幼儿乳粉新国标参考了世界食品发展委员会的标准和《中国城镇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表》。

“然国内婴幼儿乳品质量已有保障,但国内消费者依然对国外奶粉趋之如骛。”宋昆冈认为,这与消费者没有走出“三鹿奶粉事件”的阴影有关;其次,由于国内奶粉制造成本过高,也抑制了消费者选择国货的积极性。

澳洲媒体称,中国消费者不光喜爱澳大利亚的海滩、商店和各种各样的景点——他们还十分喜爱一样很少有人认为有前景的商品:名牌奶粉。特别是成为婴儿和幼童所需的母乳替代品的特殊配方奶粉。

愁入托

——公立进不去,私立太贵?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叶女士,其孩子才一岁多,但对于孩子将来入托儿所、上幼儿园一事,她已表示很担心。“公立幼儿园进不去,私立又太贵。”叶女士表示,想在距离家近的地方找个幼儿园,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因就职单位性质较为特殊的原因,叶女士没有社保,孩子想进入公立幼儿园更难。目前,她打算换工作,缴纳北京市社保,以便为孩子将来入学做准备。

入托难,幼儿园紧缺,有没有办法解决?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从中国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看,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尤其学前教育还属于“短板”,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剧“入园难”。

针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熊丙奇表示,并非都建公办幼儿园,而是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双管齐下,一边要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一边应给民办幼儿园补贴,以改善民办园的办园条件,同时降低民办园的保教费。

熊丙奇认为目前有两种思路,一是由政府选定普惠幼儿园,加以扶持,要求获得扶持的幼儿园降低保教费收费;二是给幼儿学前教育(资助)券,由幼儿(家长)拿着学前教育券自主选择幼儿园,幼儿园再拿学前教育券去兑现投入。这样可避免政府部门在选择普惠幼儿园时,借机对幼儿园进行行政评审,干预幼儿园办园。

“在国家没有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情况下,推行学前教育券制度,不失为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好办法。”熊丙奇表示,目前南京、郑州等地已采取这种制度,全国其他地方可以借鉴、推广。(应受访者要求,部分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吴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