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将于6月海南发射场首飞 长征七号知多少

2016-05-08 16:4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征七号将于6月海南发射场首飞 长征七号知多少

今天,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首飞箭从天津港启程,运往海南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

按计划,长征七号的首飞箭将于5月中旬抵达海南发射场,并按既定程序开展相应测试工作,预计6月下旬实施发射。

长征七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运载火箭,也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本次发射的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同时搭载了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有效载荷,开展空间技术试验。

关于长征七号发射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1、下雨发射不耽误

现役中国长征火箭发射,选择窗口时都会专门避开雷雨天,而长征七号这样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则能在雨中发射。这是因为海南发射场气候潮湿多变,全年降水量很大,而且湿度很高,长征七号的燃料中有液态氧,它的温度是-183℃,因此表面会出现水蒸气凝结的现象。

所以,长征七号专门进行了“防水”设计,可以实现中雨条件下的正常发射。

2、提前加注不紧张

以往长征火箭发射前,会在几个小时前开始加注,而长征七号经过专门的设计和演练,它的液氧和煤油推进剂组合虽然属于低温燃料,但是可以安全停放24个小时,这使得它可以灵活应对多种发射需求,而且在发射前程序最为复杂的阶段,减少了工作量,可以为成功发射争取更多有利时间,提高可靠性。

3、发射平台不怕烧

长征七号火箭发射点火的刹那,温度会高达2800℃,和过去主要起支撑作用的钢制发射平台不同,海南文昌发射场使用的新一代发射平台里面装载着仪器设备,而且也需要多次使用,所以专门采用喷水降温和涂特种防护涂层等方式,使它不怕被高温摧毁。

4、体重大多是燃料

虽然长征七号火箭起飞重量接近600吨,其实这里面钢筋铁骨的结构和设备占重量比例很小,只有10%左右,大部分都是燃料。作为卫星等航天器前往太空的“专车”,“专车”自身重量越低,燃料越充足,能够运送的“乘客”也就越多。

5、抗风设计站得住

海南文昌发射场的地面风非常常见和多变,相比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戈壁上每秒9米左右的风速,文昌发射场的风速经常达到每秒20米,为了能够保证火箭时刻都站得住站得稳,设计人员专门为它设计了防风减载装置,可以在8级大风的情况下进行垂直转运,抗风能力为目前长征家族之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