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要骨骼强、气质美

2016-05-09 01: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守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要骨骼强、气质美

中新网长沙5月8日电 (记者 白祖偕 唐小晴)什么样的城市是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8日在此间举行的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表示,若把城市形象地比作人,产业是城市的骨骼,功能是城市的血脉,特色是城市的气质,创新是城市的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应该“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

徐守盛说,“骨骼强”是城市经济繁荣,社会就业充分,产业发展集约高效、支撑有力;“血脉畅”系城市功能完善,管理服务精细,综合承载能力强,人居环境优美,“城市病”得到有效防治,民众生活安心、舒心、开心;“气质美”指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高,历史文脉延续,城市地域特征、文化特色、精神特质、时代风貌彰显,城市成为魅力之都;“活力足”则为新动能不断培育发展,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城市发展后劲强、可持续,“精气神”足。

近年来,湖南多次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城镇化和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资料显示,该省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1.5%提高至2015年的50.89%;设市城市由10个发展到29个;全省83%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838元。

徐守盛坦言,湖南城市发展中还存在理念不新颖、规划不科学、建设不精美与管理不精细的问题。“一些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不够,有些人习惯用行政命令取代城市规划,‘摸脑袋’作决策,违法违规干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徐守盛说,要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强制性,牢固树立“规划即法”的理念,严格执行规划,决不允许把规划当作“墙上挂挂”的“壁画”。

徐守盛指出,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由于历史文化的“不知不觉”、对人文精神的“无知无畏”、对文化价值的“后知后觉”,导致城市建设同文化越来越远、同浮华越来越近,同传统越来越远、同西化越来越近。

徐守盛认为,湖南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资源丰富,要把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深深根植于城市之中,努力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城市精神和城市风貌。

徐守盛说,城市建筑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贴地的音符,建筑设计要尊重文脉,配合城市整体风格,彰显独特历史文化魅力,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气质。对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有敬畏之心,像保护自己的家园一样保护城市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真正把“根”留住、把“魂”留住、把“美”留住、把“乡愁”留住。

“我们要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徐守盛说。

当天,长沙、株洲、常德三市和华容、永兴县的决策者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全省“朋友圈”中分享了他们在城市建设与管理、发展与服务中的故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