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将制定青年科学家万人交流计划

2016-05-09 01: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将制定青年科学家万人交流计划

中新社柏林5月8日电 (记者 彭大伟)2016年正值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透露,今年六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两国将有望借此时机制定新的“中德青年科学家万人交流计划”。

7日在柏林为2015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致辞时,史明德透露上述信息。

史明德同时宣布,今年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将首次在德国设立分赛区。

史明德表示,这是中国驻德使馆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具体措施,“德国赛区的成立必将吸引更多留德高层次人才关注和参与,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当天的颁奖仪式共有来自全德各地的获奖者及部分家属、评审专家代表、导师代表、华人专业学会代表以及柏林地区博士生代表等约100人参加。

史明德在致辞中肯定了在德留学人员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留德学子素以高质量、高水平著称,德国已成为向中国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高素质的留德学子是祖国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

获奖学生代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卢婧表示,她不仅感谢父母、导师和学校对其学习研究的鼓励与支持,更由衷感谢祖国发展强大与和平稳定为其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她表示,希望未来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加强友好合作,解决国际争端。

德方导师代表布朗教授(Prof.Dr.Michael Braun)表示,此项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爱,他本人亦推崇中国文化,更以“厚德载物”四字勉励留德学子,不仅要做知识的承载者,更要做文化的传播者。他期待同学们能为密切中德两国友好合作发挥作用。

据介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设立于2003年。十余年来,共有369位在德留学人员获奖,约占全球总获奖人数7.5%。其中2015年度获奖达35人,年度及累计获奖人数已多年稳居欧洲各留学目的国首位。

此外,近年来已有16位前述获奖学子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占在德取得博士学位“青年千人”总数约四分之一,他们已成长为各自专业领域的学术骨干,并在中德科研合作中发挥重要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