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回应明星持股 称已明确股权锁定安排

2016-05-09 02: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乐视网回应明星持股 称已明确股权锁定安排

因为收购乐视影业、捆绑张艺谋等诸多明星而处于聚光灯下的乐视网5月8日发出声明称,公司已对明星入股明确股权锁定安排。

拟98亿收购乐视影业

5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共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

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是乐视网的兄弟公司,两者的控制人都是贾跃亭。

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为亏损,分别为-8.9亿元和-1亿元。

对此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虽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亏损的,但乐视的另一个指标则已经盈利。乐视网提供的乐视影业注入方案显示,2014、2015年乐视影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分别是0.64亿元和1.36亿元。

针对两种净利润的差异悬殊的原因,赵凯表示,之所以出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巨亏的情况,是因为确认股份支付费用所导致。所谓“股份支付费用”,公告也已经列明,是因为自2014年起,乐视影业为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引入导演、制片人及开展员工持股而进行了相关增资、股权转让及合伙企业权益授予安排。

那么,这两种净利润到底有何不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是指公司正常经营损益之外的一次性或偶发性损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新京报记者,通俗来讲,一个公司今年的收益可能有一部分来自于卖地、卖股票,但不一定每年都有一块地卖,因此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反映公司可持续、较为真实的收益情况。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股民通常更关心前者,但也要全面参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乐视在2014年就宣布将对乐视影业进行重组。乐视网表示,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增强公司影视投资及发行能力,并与花儿影视形成良好的业务协同,推动公司内容生产规模的升级。此外,乐视影业储备了丰富的影视版权资源,并购完成后公司在版权资源上的领先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乐视控股等承诺标的公司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

张艺谋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除了作价98亿元收购之外,乐视影业还因明星股东集聚以及明星获得的过万亿对价而赚足眼球。

公告显示,在乐视影业的众多明星股东中,张艺谋对价总额1.41亿元,郭敬明对价总额5855.5万元,孙红雷对价总额2809.66万元,孙俪工作室对价总额2809.66万元,冯绍峰对价总额1405.32万元,黄晓明对价总额702.66万元,李小璐对价总额702.66万元。

按照乐视网此前停牌时58.77元的价格计算,交易完成后,张艺谋的持股市值将达到2亿元。

乐视网表示,孙红雷等明星之前投资乐视影业为市场化的投资和入股,对价公允,另外,公司为保证上市公司利益而进行股权锁定安排,其中,张艺谋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李大霄对此分析称,锁定期只能保证锁定期内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权益,而锁定期是公司与明星谈判的结果,由双方协商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