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遇险航班两机长被吊销执照

2016-05-10 02: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航遇险航班两机长被吊销执照

5月1日,东航一架由成都飞康定的客机因天气原因在康定机场复飞返航,降落时飞机在跑道外接地,导致轮胎受损,水平翼被物体插穿,康定机场6个进近灯光受损,被认定为“严重事故征候”。此事经调查后,民航局对东航实施了行政约见,对当事机长和副驾驶启动了行政处罚程序。昨日相关人士表示,两位当事机长被吊销执照并终身停飞,副驾驶执照暂扣6个月。

针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民航局反应迅速,5月6日即对外通报,已行政约见东航,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第九条和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对事件当事机长和副驾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暂停东航四川分公司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和包机申请,整改期间削减东航四川分公司飞行小时数,同时处以罚款。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要求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认真吸取教训,从管理机制上解决根本问题。

就在昨日,民航资源网还披露了一份关于该事件的详细调查通报,通报中写明了该事件性质和“8·24”伊春事件相同,当事机组存在七项违规,包括高高原(海拔高度在2438米)只有一名机长在驾驶舱、副驾驶不具备高高原资质、一万英尺未按规定用氧、场外接地且损伤超标未及时上报、场外接地最大载荷2.6G、副驾驶资质弄虚作假等。

民航局相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除了民航局对两位当事机长启动了行政处罚程序,东航方面也会对当事机组作出相应处罚。

据披露的调查通报及多方相关人士消息,此次涉事的两位机长被吊销执照,并终身停飞;副驾驶暂扣副驾驶执照6个月。暂停加班包机新增航线,对高高原运行进行限制,削减运行总量。东航四川分公司各级领导均受到处分。

通报中还称,在调查中发现机组不诚信,没有如实反映第二机长不在驾驶舱,经反复谈话,才承认这一问题。副驾驶是2月调到四川分公司的,但是培训记录是1月份的,存在组织造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