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借鉴中央巡视组“回头看”等办法

2016-05-12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督察借鉴中央巡视组“回头看”等办法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蔡梦晓 袁璐) 近日,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了对河北省的督察意见。这是以中央督察组名义督察地方党委政府的首次战役,其中“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河北省部分重点工作的推进存在不严不实”、“河北省内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等内容令公众印象深刻。

在这一次对河北省的督察中究竟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借鉴?未来的环保督察将建立怎样的体制机制?新华网《新华访谈》专访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刘长根主任。

[新华访谈]我们也看到在这次环保督察中采用了类似中纪委巡视的办法,包括您说的“回头看”,确保督察不是“一阵风”的做法,为什么要这么做?您觉得这么做有没有在督察中起到很好的作用?

刘长根:在督察过程中我们确实认真借鉴了中央廉政巡视的一些做法,而且其中一些做法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启发、很有效果的。

比如说在“回头看”方面,这就是巡视中很好的做法,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比如说督察完了以后,地方要制定整改方案,再组织具体整改工作,整改情况怎么样?如果地方整改得好,老百姓都很认可,这是一种情况;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整改的效果不好,或者老百姓不够认可,这种情况怎么办?所以有一个后督察的制度设计,也即“回头看”。“回头看”的目的还是想给地方一个持续的压力,不仅要促进地方解决具体的环境问题,同时要促使地方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环保长效机制。

[新华访谈]通过这次在河北的环保督察,您觉得以后要形成一个怎样的督察长效机制呢?

刘长根:通过这次督察,我们感到形成这个督察长效机制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中央已经明确,每两年左右对全国各省(区、市)要督察一遍,这是时间、频度的安排。二是督察的方式方法和主要环节也做了明确规定。三是在责任落实、移交移送、后续“回头看”等制度设计上都有明确安排。只要我们真正地把中央明确规定的方案要求落实到位,长效机制也就真正建立起来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