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网CEO冯剑峰:通过创新贸易载体输出文化

2016-05-12 10:42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龙网CEO冯剑峰:通过创新贸易载体输出文化

大龙网创始人、CEO冯剑峰正在演讲。

    华龙网5月11日11时23分讯(记者 佘振芳)新时代如何输出中国文化?今(11)日上午,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大龙网创始人兼CEO冯剑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世界经济强国都在通过独特的载体输出文化,比如最近流行的电影《美国队长》、韩剧《太阳的后裔》等,中国若想实现文化输出,也离不开经济基础和贸易载体。

    在主题演讲中,冯剑峰提到,文化的传播历来离不开经济基础。在唐宋明时期,中国经济曾经闪耀世界,同时,这些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对外文化交流最活跃的时期。

    解放前华人走到海外传播中国文化,基本上是依靠饮食,解放后则主要依靠浙江人福建人在全球开设海外大市场,通过商贸经济活动,进行文化传播。而在今天,则有可能运用一种新的方式,创建一种新的中国人在海外的积极生活方式,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思想。

    中国的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2015年中国GDP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远超日本、德国等国家,再度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输出文化软实力将提升我国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世界影响力和认可度。

    冯剑峰指出,如今世界经济强国都在通过独特的载体输出文化,比如最近流行的电影《美国队长》、韩剧《太阳的后裔》等,通过文化输出,也能带动本国人才、经贸等方面的提升。中国应以什么样的载体输出文化?事实上,无论是汉唐的丝绸之路,明朝的郑和七下西洋,还是新时代的“互联网+”,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享誉世界,都离不开贸易作为载体。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