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

2016-05-13 03: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5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央军委日前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

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规划纲要明确,要按照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力量结构调整优化、武器装备发展、现代后勤建设、战场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军事训练和部队管理、国防动员、国际军事合作、军事理论法规和国防科技创新、改革配套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设和工作。按照军队发展总体布局和体系建设要求,集中实施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枢纽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十三五”军队建设资源投向投量要向这些任务项目聚焦,优先满足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充分保障改革任务顺利实施,稳步提升军人生活待遇水平,统筹兼顾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为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规划纲要强调,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进一步协调推进发展和改革,强化军队建设战略管理,确保规划纲要及其配套专项规划计划部署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要加强党委领导,凝聚推动规划计划落实整体合力。要细化任务安排,确保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严格过程控制,加大各项建设督导推进和资源调控力度。要注重检查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的矛盾问题。要落实监督问责,强化规划计划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

规划纲要要求,全军官兵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各项任务,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