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看彭水走进苗族踩花山节 美丽歌舞让嘉宾看醉了

2016-05-16 09:36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编看彭水走进苗族踩花山节 美丽歌舞让嘉宾看醉了

第五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蚩尤九黎城开幕。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14日12时讯(记者 肖子琦 黄宇)不墨乌江画,无弦苗乡音,苗乡儿女多浪漫!今(14)日,“全国百家新闻APP总编看彭水”的嘉宾们在彭水蚩尤九黎城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开幕式后,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等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表演给总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花山节是苗族人民的传统佳节。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万人齐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花山节,又叫“跳场”、“跳花”、“耍花山”、或“踩花山”,是苗族人民的传统佳节,源于青年男女的求爱活动,是苗族青年寻偶恋爱的佳节。男女通过在一起对歌、跳舞、得以相见到认识、了解。因此,踩花山节也被誉为苗族人的“七夕节”、“爱情节”,是仅次于苗族春节的传统盛大节日。

大家一起唱起了最富彭水苗族风情的歌曲。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载歌载舞,喜庆佳节。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哥呀姐呀娇阿依,哥呀姐呀娇阿依,踩出那个年年好生活,娇阿依……” 苗歌当然少不了苗舞,随着踩花山节正式开幕,一声嘹亮的苗族号子顿时响彻全场。寨楼左右,苗族男女一声声婉转悠扬的苗语对歌,伴随着震撼的鼓点,与节奏感十足的苗族舞蹈搭配,让总编们瞬时被苗族儿女的青春热情所感染。而万人同唱苗族原生态民歌《娇阿依》更是将苗乡儿女的浪漫与风姿展现得淋漓尽致。 总编们纷纷掏出手机和摄像机录影,震撼于苗家儿女都有一副好嗓子,都能飙出漂亮的高音。

苗家儿女多才多艺,舞姿翩翩动人。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民族歌舞中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完整保留了苗族传统精萃。”观看了精彩的苗族歌舞表演后,大众网移动新媒体编辑部主任张瑞祯表示,现场热烈的气氛让人沉醉,带给他很大的震撼。

嘉宾们纷纷举起照相设备拍摄此次苗族盛会。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张瑞祯说,希望通过本次“全国百家新闻APP总编看彭水”活动,各媒体单位利用手机客户端和移动新媒体手段,将彭水的旅游资源、传统民俗传递给全国网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