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批驳《华盛顿邮报》涉南海问题错误言论

2016-05-16 14:5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驻美使馆批驳《华盛顿邮报》涉南海问题错误言论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刊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致该报的一封信件。他在信中对该报8日题为《南海的“危险礁石”》一文中有关错误言论予以严正批驳,并阐明中方关于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

朱海权在信中指出,美国在南海没有领土声索,不应成为该地区的“危险礁石”。“我们希望美方为有关国家间的对话谈判营造良好氛围。美国同有关国家的同盟关系不应成为损害中国主权和合法权益的借口”。

他表示,鼓动美国在南海“秀肌肉”非常危险且只会适得其反。这将被某些国家视作“空头支票”,助长其挑衅行为。这将损害处理南海问题的外交努力,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朱海权说,黄岩岛是中国领土,而非“从别国攫取”。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按国际法办事。2006年,中国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对海洋权益强制仲裁作出了排除性声明。

他强调,中国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