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京开幕

2016-05-21 04: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京开幕

5月20日,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主办、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07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大会,《旅游促进发展北京宣言》在会上得到通过并对外发布。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地位和作用,先后颁布出台一系列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目的是把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李克强指出,旅游业不仅是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还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中国将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来抓,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和旅游投资促进计划,落实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旅游市场的举措,进一步深化对外合资合作,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

本届大会以“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了全球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经验、旅游产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旅游合作、旅游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全球旅游业均衡可持续发展、让更多民众从旅游发展中受惠等话题。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大成果,大会通过并正式对外发布了《旅游促进发展北京宣言》。《北京宣言》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国际社会近几十年来在旅游发展方面形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第二部分总结了旅游业在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三部分提出了推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倡议;第四部分强调了旅游业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方面所肩负的责任。

大会还正式启动了2017年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2015年12月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2017年定为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决议认为,“国际旅游,特别是设置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具有重要意义。旅游能增进各地人民之间的了解,提高对各文明丰富遗产的认知和对不同文化的内在价值的尊重,从而促进世界和平。”

为响应联合国决议,丰富2017年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内容,国家旅游局从2016年起推出旅游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大举措,包括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推出促进绿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旅游促进创业创新行动方案、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行动方案、文明旅游促进行动方案等。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中国旅游将加强与世界旅游的相融相盛,仅就“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来说,未来5年,中国将计划为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