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诊疗提费引担忧 专家:加大医保救助力度

2016-05-24 01: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科诊疗提费引担忧 专家:加大医保救助力度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出台意见: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有网友表示,提高收费标准,这不就意味着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吗?也有儿科医生表示,提高收费标准,能否改变儿科医生的尴尬现状,有待考验。目前,儿科看病收费标准现状如何?儿科医生遭遇什么样的尴尬?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友担心:

提费将增加患者负担

“你认为孩子看病贵不贵?”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家长晒出了自家孩子的看病经历。

“孩子一个普通的发烧,没有化验,医生开了点药,也才花了7元。”福州市民曾女士是一位1岁多孩子的妈妈,说起孩子看病的经历,她认为,目前儿科的收费还是比较低的。和曾女士不同,泉州网友妈妈“贝贝”表示,“只要往医院里一走,没往卡上存个两百元,根本看不了病。要是病情严重的,打个三次点滴花上五六百元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尽管就诊经历不同,但不少市民和网友担心,调整儿科诊疗费用将增加患者负担。

“现在养个孩子压力够大了,如果看病费用还要增加的话,我们的负担就更重了。”网友“和梦”说。网友“廊桥遗梦”也表示,有点想不明白,调整儿科诊疗费用究竟为哪般?

压力大 人才紧缺

儿科医生现状堪忧

一边是家长们对儿科看病费用问题有些意见,一边则是不少儿科医生“大倒苦水”。有医生表示:“儿科医生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人才紧缺是各家医院普遍存在的现状。”

拥有15个儿科临床专业的泉州市儿童医院,每年招的儿科医生却都不够用。福建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则明确表示,至少要再招10名儿科医生才能勉强补上缺口。此外,还有不少医院出现了儿科医生辞职、留不住人才的现象。

“儿科检查少,用药量轻,盈利在医院中处于下游水平,相对应的儿科医生的福利待遇就难以提高。”福州某三甲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儿科医生的工作量一点都不小,甚至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宁德市医院儿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福建分会儿科学会委员郑明平告诉记者,儿科的病情来得急、变化快,自己尽管工作了30年,但每天上班仍处于紧张的状态中,如履薄冰。

提高儿科医生待遇

能否让患者买单?

“儿科医生收入低、风险大、培养周期长,这是许多人不愿意当儿科医生的原因。”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教授郑振佺认为,提高儿科相关诊疗费用,让儿科医生的价值回归到合理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说,要破解儿科医生紧缺的现状,最重要的是让儿科医生的付出得到合理回报。要破除改变传统的“以药养医”,让他们在时间、精力、风险上的付出有合理的回报,才能留住儿科医生。

而对于网友们担心的调整儿科诊疗费用会加重患者负担,郑振佺认为,《意见》中明确,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避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在这方面,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从医保等方面入手,加大救助力度。此外,相关部门还应该专门设立“儿童医保”,增加国家财政对儿童大病医保的支出,让不同家庭条件的孩子都能看得起病,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让更多有志于此的医生愿意选择儿科,也能让更多人才留在儿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