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一揽子“煤炭供给侧改革”方案国企改革破题

2016-05-24 0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西出台一揽子“煤炭供给侧改革”方案国企改革破题

23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再次转发新一批“煤炭供给侧改革实施细则”。这是继18日密集发布两批改革细则之后,山西又一次发力煤炭改革。

昔日中国煤炭第一大省山西密集推出一揽子“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细则”,分别从控制煤炭产量、强化煤炭清洁利用、稳妥安置煤矿工人等角度实施“煤炭革命”。

当天,“80后”乔明(化名)正在山西南部小城家中休息。不久前,乔明还在山西焦煤集团旗下一家煤矿工作。实际上,在“煤炭去产能”、“煤炭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乔明所在的煤矿早已停产,多数工友已经转岗分流、停薪留职。无所事事中,乔明和剩余的工友只能在修修补补中打发时间。

在当天发布的“山西第三批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细则”中,“从严控制煤矿项目审批”首当其冲。

在改革细则中,山西方面强调,2020年前,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停止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审批、严格控制煤炭矿业权审批等。

针对山西煤炭科技转化率低、创新产业链匮乏等问题,山西面向产业界、科技界、学术界广泛征集技术需求,动态编制煤层气、煤电、煤化工、煤焦化等产业创新链,每年凝练重大或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项目不少于25项。同时,积极推动“以煤会友”,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及世界主要产煤国家、友好省(州、市)参加山西“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此外,山西煤炭国企举足轻重、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省情,也让煤炭国企改革备受关注。

此间,山西选择山西焦煤集团作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通过授权方式,将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以此增强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与此同时,山西焦煤集团“厂办大集体改革”也同步进行。未来两年,山西全面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确保实现转岗分流、规范领导职数、提升人均工效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