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环境大会看"绿色"

2016-05-27 09: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随笔:环境大会看“绿色”

新华社内罗毕5月26日电(记者李言 韩茜 邓耀敏)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正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作为大会主办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致力于举办一次“绿色的大会”——不仅“绿色话题”贯穿大会始终,在会议与活动的细节中,绿色元素也随处可见。

布置在茵茵草地和展览长廊中的艺术品格外抢眼:章鱼在绿草中乱舞,呆萌的信天翁自在地伸展羽翼,受困于渔网的座头鲸在“怒浪”中挣扎……制作这些艺术品的材料,来自废旧橡胶拖鞋和回收塑料瓶。

据了解,在东非地区,废旧橡胶拖鞋是海洋环境的第二大污染源,而且回收处理难度大。这些海洋垃圾还对海洋生物的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创作这些艺术品的肯尼亚一家环保创意公司,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和展示,传播环保理念。

从主会场到媒体中心再到用餐区,塑料瓶近乎“绝迹”,瓶装水都使用造型美观、环境友好的玻璃瓶,它们传递了大会对塑料制品的明确态度。

联合国环境署的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全球就有约800万吨塑料制品进入海洋。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玻璃瓶,此次环境大会还鼓励与会人员自带水杯,从源头减少塑料废弃物的产生。

在展厅一角,不少参观者在驻足欣赏一张张佩戴着“艺术口罩”的环保倡议者照片。这些“艺术口罩”或色彩艳丽,或造型奇特,都是用回收的废弃物品制作。发起这项环保倡议的法国“艺术改变21”协会希望借此呼吁大众关注空气污染,并且从自身做起,为改善环境作出积极改变。

此外,本届环境大会召开前,内罗毕一座足球场还启动了新能源照明项目;在可持续能源展上,东非国家乌干达的太阳能公交车受到多方关注。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