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16”年会举行高端圆桌会议 聚焦老龄化等

2016-05-30 00: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论坛2016”年会举行高端圆桌会议 聚焦老龄化等

中新网上海5月29日电(记者陈静)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的下降是全球很多国家目前正面临的问题。“上海论坛2016”年会29日举行高端圆桌会议,聚焦“老龄化、健康与经济发展”相关话题。

该圆桌会议由弗吉尼亚大学、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承办。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校长特蕾莎·沙利文当日就“老龄化和劳动力”发表主题演讲。这位以劳动力、人口方面研究见长的校长表示,现代中国女性在教育和事业上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因此她认为,中国决策者调整生育政策在一些地区并不会带来婴儿潮。

特蕾莎·沙利文说,美国的出生率从2007年的2.12下滑到2014年的1.78,并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她说,1.8的生育率意味着,到了2089年,美国的社保赤字将是出生率为2.2情况下的两倍。

在当日的高端圆桌会议上,沙利文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斯坦福大学亚洲健康公共项目主任翁笙和,哈佛大学全球健康和人口学院教授大卫·康宁,以及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王丰就老龄化和劳动力问题进行了讨论。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表示,随着政策的调整,老龄化进程可能会稍微放缓,但是大的趋势不会变,未来还会持续。老龄化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对目前的生活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这位学者表示,不能只将政策聚焦老年人,应该转变思维方式,从整个生命周期来考虑解决问题。他提出学习美国和欧洲的先进经验,同时利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来帮助解决问题。

“上海论坛”是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论坛创始于2005年,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每年有近700位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高校、著名智库和主流媒体精英参会,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领域,围绕重大战略性议题和发展问题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同时形成“上海政策建议书”等思想成果,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建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