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12起典型案例 近半数涉及性侵未成年人

2016-05-31 15: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猥亵儿童 全国3年判6620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温如军)关爱儿童,就是关爱祖国的明天;守护儿童,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六一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2起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另据最高法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5年,全国法院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7610件,判处6620人。

今日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我国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的应对机制。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建议研究设立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联席会议制度,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数据  猥亵儿童犯罪案 3年审结7610件

针对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高发的严峻态势,最高人民法院密集出台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给予未成年人群体措施更有力、程序更严谨、领域更全面的充分保护,有效指导了各级司法机关相关工作。    

最高法数据显示,人民法院受理的性侵害犯罪案件数量呈增长态势。2013年至2015年,全国法院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7610件,判处6620人。其中,2015年审结2861件,与2013年1921件相比,增加48.93%,上升幅度明显。

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复杂,涉及教育、预防、打击、矫治、保护等诸多方面,我国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的应对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建议,研究设立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4月,为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国务院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最高法院建议借鉴相关工作经验,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共同研究解决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突出的迫切问题。

案例  12起侵害未成年人案  近半数涉及性侵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还公布了12起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涉案的林某、邵某某、岳某等人均被撤销监护人资格。

记者注意到,在这12起案例中,有近半涉及性侵未成年人。 

例如,邵某某和王某某2004年生育一女,取名邵某。在邵某未满两周岁时,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邵某某独自带女儿回到原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生活。在之后的生活中,邵某某长期殴打、虐待女儿邵某,致其头部、脸部、四肢等多处严重创伤。2013年又因强奸、猥亵女儿邵某,于2014年10月10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最高法表示,为认真落实《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的协作配合,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精选了这12起因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被依法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的风格,阐明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及典型意义。

通过发布这12起案例,最高法希望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切实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每一位公民都能增强儿童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部分涉及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例

●何某某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被申请人何某某(女)与案外人杨某某原系夫妻,双方协议离婚时约定婚生女儿杨某随被申请人何某某共同生活。2013年上半年至2014年7月13日期间,被申请人何某某的情人张某某在明知杨某是未满十四周岁幼女的情况下,先后多次让何某某将杨某带到遂昌县某宾馆房间内,由何某某做杨某的思想工作后,与杨某发生性关系。2015年7月3日,遂昌法院以强奸罪分别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何某某有期徒刑十年。案发后,杨某随其父亲杨某某共同生活

●卢某某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卢某某系卢某一的父亲,卢某某明知卢某一未满14周岁且精神发育迟滞,仍与其发生性关系并导致卢某一怀孕。2015年12月14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判处卢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卿某某被撤销监护人资格案

被申请人卿某某与桂某某于1997年同居生活,1999年8月11日女儿卿某出生。2005年桂某某因病去世后,卿某某与钟某某再婚,又于2012年离婚。此后卿某某便独自带着卿某租房居住。在此期间,卿某某多次强奸卿某。人民法院于2014年12月5日,判处卿某某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现卿某某在监狱服刑。自卿某某被公安机关羁押之后,卿某一直独自居住在廉租房内,由民政局进行救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