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醒考生:组织作弊已入刑 参加高考要诚信

2016-06-04 06: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组织作弊已入刑 参加高考要诚信

记者3日从教育部获悉,2016年,刑法修正案(九)有关组织考试作弊罪条款将首次适用于高考。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要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切勿轻信各种团伙和个人“助考”的蛊惑以致上当受骗,蒙受损失,抱憾终身。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据了解,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高考中各类违规行为,对于考试不诚信、违纪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视情节严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年至3年的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要坚决取消学籍。

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处理。刑法修正案(九)和新修订的教育法都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进行了明确规定。

相关新闻

武汉

异味扰民纳入监管重点

中高考临近,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除噪声污染外,武汉首次将油漆、垃圾恶臭等异味扰民的情况,列为中高考时段环境监管重点之一。

在5月31日至6月8日、6月14日至21日期间,市民尤其是考生及家长如果发现周边有异味扰民,可拨打“12369”环保热线举报。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将通过日常检查与夜间巡查相结合,在居民异味投诉地段,寻找异味源并限时解决或控制。

对于广大考生最为关心的噪声控制问题,今年环保部门将强化对考点周边金属加工、石材切割作业及工业企业的噪声环境监管,严防噪声扰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