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肆虐 我国部分地区受灾较重

2016-06-06 08: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极端天气肆虐 我国部分地区受灾较重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5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受3日以来强降雨影响,柳州、桂林、南宁、贺州、贵港等地10余县发生洪涝灾害,因灾死亡3人。

受灾的县区包括柳州市三江、融安、融水,桂林市七星、资源,南宁市青秀、良庆、武鸣、上林,贺州市富川,贵港市桂平、平南等地。

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处5日16时统计,灾害造成受灾人口2.7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92人,因灾死亡3人(青秀2人,融安1人,均为溺水);农作物受灾面积1.13千公顷,其中成灾0.69千公顷,绝收0.05千公顷;倒塌房屋72户216间,严重损坏房屋27户105间,一般损坏房屋251户500间。

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3日到5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强雷雨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其中惠州、佛山等市局地还出现了12级阵风和冰雹天气,清远连南个别乡镇出现大暴雨。雷暴天气致部分地区受灾,佛山市104条次电网配网线路出现故障,目前已抢通恢复供电。

据监测,本次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粤北、粤东和珠三角地区,其中连南和连山个别乡镇出现了局地大暴雨。3日8时至5日16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站点有39个,超过50毫米站点有535个。至5日19时,广东全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广东省防总介绍,本次强降水过程伴有强雷电和8级至12级的短时大风。其中,惠州龙门永汉镇录得最大阵风33.2米/秒(12级),佛山三水白坭镇31.8米/秒(11级),佛山罗村镇还出现了小冰雹。

雷暴天气致广东佛山104条次电网配网线路出现故障。电力部门出动抢修人员682人、车辆231台抢修故障,截至5日7时,佛山全市受停电影响的36286户全部恢复通电。

气象部门预测,6日,广东继续有强雷电、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天气过程。7日至8日高考期间,广东省的雨势有所减弱,但受暖湿的偏南气流影响,天气仍不稳定,易发雷雨、短时强降水和局地短时大风。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对考生出行、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避免雷电天气对考场电子设备可能产生的影响。

6月3日至4日,甘肃省陇南市多地相继发生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和冰雹天气,造成4人受伤7万多人受灾。同时,灾害还造成当地群众多种农作物受损或者绝收。

陇南市政府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6月3日至4日,陇南市5县区共有25个乡镇发生风雹灾害。灾害造成7万多人受灾,其中因灾受伤4人,此外还有33户57间农房受损。此次灾害对当地群众的多种农作物和主要经济作物造成较大损失,共有近5000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548.1公顷绝收。

灾害发生后,陇南市有序开展了多项救灾工作。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记者何伟、田建川、屠国玺、吴小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