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中学老师高考前自掏腰包 发39个百元红包

2016-06-08 11: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州一中学老师高考前自掏腰包 发39个百元红包

高考前的最后一个下午,瓯海中学高三(1)班举行了考前激励会。班上39位学生,安静坐在教室里,等待班主任郑小侠的讲话。

郑老师特地换上粉红色T恤,走上讲台,从包里掏出厚厚一叠红包。他说,每个学生都有。

“多少钱不重要,但明天我们‘过节’。我希望大家都能金榜提名。”郑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每个红包里装着一张百元钞,“我希望以此祝愿同学们都能取得满分,讨个吉利。”

每个红包100元,还是连号的

希望学生们毕业了仍连在一起

今年40岁的郑老师从教17年,其中的13年都带毕业班。在此期间,他总会以自己的方式鼓励高考生。

这次,他选择在高考前,给每个孩子发百元祝福红包。每个红包上,都写着他祝福的话:“让爱我们的人幸福!”这句话,也是郑老师所带班的班级标语。

为了这次发红包,郑老师特意去银行兑换了连号的新钞。

激励会上,他跟同学们开玩笑地说,“我不希望哪个同学把它用来买宵夜。

或许,十年、二十年后,大家再聚到一起的时候,能想起这件事,把它当作一个重聚时的话题。”

发红包的这笔钱,都是郑老师自掏腰包。

“在学生关键的时刻,我觉得应该做些事情。这是对他们刻苦学习的一种回报,也是一种爱的传递。”郑老师说。

“用尽毕生文采”的毕业鉴定

高考前一晚交给学生

学院领导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郑老师对学生的爱,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次高考前,他还会为孩子们准备水果、零食,为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除了红包,高考前最后一晚,是郑老师鼓励学生的“重头戏”。

当晚7点45分,郑老师给每个学生发了他手写的毕业鉴定。这是他每年高考前的“规定动作”。

昨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给每个孩子的毕业鉴定,用尽了我毕生文采。”

比如,“硬朗、刚毅、英俊的外表背后,是一位富有集体荣誉感、正义感、做事极有毅力的优秀青年。”“祥和的微笑每天挂在她的脸上,仁爱之善流淌在她的血液中,坚定的信心时时刻刻在她的心中。”……

郑老师说,他希望在高考时,甚至今后的挫折中,能想起这些话,勇敢面对挑战。

高考首日他和学生同步作息

与每个孩子击掌、拥抱

昨天早上6点多,郑老师赶到学校,看着每个学生走进考场,“哪怕给他们一个微笑,都是一种激励。”

学生考试时,他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这时,他会留心周围的环境,有没有噪声,会不会有突发状况。

在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前半个多小时,郑老师又回到了考场外,等候学生们出来。

很多学生看到郑老师,都会跑过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而郑老师总会用自己的话鼓励学生:“你今天的状态好极了”、“记得抬头挺胸走路”……

瓯海中学的大部分学生都是住校的,中午会在寝室里休息。下午2点,郑老师赶到学生寝室,一间间敲门,让学生们重新振作精神,迎接下午的考试。

昨天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前,郑老师特地换上了一双红色的跑鞋,他说,这么做是想让学生们感到“喜庆”。

“今年的数学试卷相对偏难一些,有几个学生走出考场后,显得有些沮丧。”

郑老师和每个孩子击掌,“听说,隔壁高中的数学老师都疯了,他们说,很少看到有这么难的数学考卷。”

事后,他悄悄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事实上,他用这样“善意的谎言”,是想让发挥不好的学生,尽快放下包袱。

昨晚8点半,郑老师还留在教室里。孩子们有的在看书,有的和他聊天。他说:“今晚很关键,我要多陪陪他们。”(通讯员 张新彤 记者 王益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