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中国铁路发送旅客逾4000万人次 创历史新高

2016-06-12 22: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端午假期中国铁路发送旅客逾4000万人次 创历史新高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路总公司12日披露,为期4天的2016年端午假期铁路客运量创下历年同期新高。6月8日至6月11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03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其中6月9日端午节当天发送旅客1127.8万人次,比去年端午高峰日增加147.6万人次。

统计数字显示,端午假日期间,成都铁路局发送旅客286.8万人次,同比增长21.6%;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82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7%;广铁集团发送旅客523万人次,同比增长9.3%;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427.2万人次,同比增长8.1%。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2090万人次,同比增长30.3%,日均发送旅客522.5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52.5%。

铁路总公司分析指出,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加快,中国高铁成网运行,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今年端午小长假又适逢高考结束,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叠加,造成客流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中短途高铁出行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高考结束后,铁路“高考旅游流”极为火爆,北上广以及热门旅游城市的车票十分紧俏。

来自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部分旅行社的消息,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高考学生游”接待量较往年同比增加四成左右,高考学生结伴游、高考家庭组团游呈现火爆之势。

此外,中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效应逐步显现,特别是安排开行高铁动卧、夕发朝至列车,城际列车公交化开行,增开旅游列车、中小城市始发列车等新措施新服务的不断推出,铁路客运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给国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小长假期间,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等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旅游热门线路的吉图珲高铁、合福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等客流旺盛,大西、兰新、成渝高铁等客流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假日期间,全国铁路共加开旅客列车1494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209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1285列。(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