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府出新规整治非煤矿山 防安全事故保生态环境

2016-06-13 01:0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东政府出新规整治非煤矿山 防安全事故保生态环境

中新网济南6月12日电 (曾洁)山东将用3年时间,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行业进行综合整治,按照安全、环保、节约等标准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优、中、差评级,采取关停、淘汰、优化等手段逐步完成“涅槃重生”。

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就该省刚刚出台的《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修正案)》和《关于加快全省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环保节约质效管理水平的意见》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新规”内容。

山东省矿产资源丰富,金、自然硫、石膏等10种资源储量位居中国第1位,截至2015年底,共有各类矿山企业2520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477.65亿元人民币。非煤矿山的大量开采,除为山东带来了产值利润外,还为这里留下了多达1706万立方米的采空区。

这些采空区如一颗不定时炸弹,威胁着山东的生产安全,2015年年底发生在临沂市平邑县的石膏矿重大坍塌事故就造成了14人死亡的惨剧。

山东省安监局局长付伟表示,截至2015年底,山东已关闭非煤矿山2283家,其中地下矿山181家,矿山总数量比2010年下降59.5%,五年内山东不再新批地下开采非煤矿项目。山东将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泰安、莱芜、临沂、枣庄等地的部分矿区划为重点治理对象,淘汰地下开采金属矿山的崩落法和空场法等落后工艺,全部改造为充填采矿法并及时填充,防范突发性坍塌。针对关闭及责任灭失的非煤矿山采空区对周边区域安全的威胁,山东要在3年内完成全省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重点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任务,建立非煤矿山采空区安全隐患防治长效监管机制,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东省国土部门正在逐步排查管辖范围内的采空区位置、分布范围、体量规模、形成时间、危险性和防治责任主体等基本情况,建立采空区数据库,绘制采空区分布图,全面开展重点非煤矿山采空区预防、治理和监测工程。

山东将严格把好非煤矿山的环境准入关,严禁与保护无关的非煤矿山开发活动,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山东将从企业履行环保手续、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环境风险防控体系、环境管理等6个方面对现有非煤矿山进行评级,筛选出不同等级,发展优评企业,规范提升中级评企业,关闭淘汰差评企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依法查处超标排放、生态保护措施不落实造成局部生态破坏等违法行为,依法清理不符合有关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法律法规要求的矿山。

工业大省山东正致力于产业“减肥”、转型升级,非煤矿山企业也成为了继化工、钢铁行业后的又一个被“开刀”的传统工业。(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