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探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助力分级诊疗

2016-06-16 01: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探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助力分级诊疗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胡浩)中国医师协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等15日共同在京启动“健康社区”项目,通过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探索社区慢性病管理,助力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

在疾病防治体系中,社区的卫生服务能力不容忽视。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众所周知,在慢性病防治相关工作当中,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是重要的基层医疗机构之一,社区医生作为医生队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不仅要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还承担着居民健康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的重要角色。”中国医师协会培训与技术推广部主任柳琪林指出,要尽快提高社区医生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可及,可以信赖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健康社区”项目将着力推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领域的知识与经验在社区的普及,提升社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临床实践技能,改善慢性病患者的疾病管理能力,从而使更多的患者能受益于更好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计划至2020年覆盖全国42个城市的85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预计将培训约30000名社区医生,惠及2300万名患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