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合作打击4领域网络案件

2016-06-16 06:0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美将合作打击4领域网络案件

记者6月15日获悉,6月14日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共确定了7项成果,中美双方将在打击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不正当使用技术和通讯帮助暴力恐怖活动、电子邮箱和钓鱼网站等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等4个领域开展合作。

6月14日,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北京举行,这是继去年12月1日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后的第二次对话,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据介绍,此次对话是为了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的共识。

据记者了解,此次对话双方确定了7项成果。其中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中美将优先就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网络知识产权窃密案件进行合作,在打击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不正当使用技术和通讯帮助暴力恐怖活动、电子邮箱和钓鱼网站等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等4个领域开展合作。中美双方确定,还将于今年在中国召开针对不正当使用技术和通讯帮助暴力恐怖活动的研讨会,双方还将制定行动计划,应对电子邮件诈骗案件带来的威胁。

>>链接·其他6项成果

1.桌面推演。双方认可今年4月举行的网络安全桌面推演,决定在下次对话前就网络犯罪和网络保护场景举行第二次桌面推演。

2.热线机制。双方决定实施《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热线机制运作方案》,并就热线的范围、目标和程序达成一致,将在2016年9月前测试热线机制。

3.网络保护。中美双方决定于今年8月在中国举行网络安全保护工作层面专家研讨会,今后专家将继续定期会晤并在高级别对话中向部长们报告。

4.信息共享、案件合作和资源。双方决定加强关于网络犯罪及其他恶意网络行为的协查和信息请求的交流,就网络犯罪调查和双方共同关心的网络事件进行信息分享并开展合作。定期共享网络威胁信息,包括加强恶意软件样本及相关分析报告的共享,将进一步强化联络机制和各自负责刑事司法协助约定的中央主管机关。双方讨论了用于向外国执法部门提出的包括电子证据在内的紧急协助请求提供帮助的24/7高科技国际联络点网络。

5.双方就中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高级别专家组首次会议进行了讨论。

6.双方计划于2016年下半年在华盛顿举办下一轮对话。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