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将在中国大陆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

2016-06-17 00: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高法院将在中国大陆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16日在沪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将在中国大陆法院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

作为中国大陆首家建立知识产权庭的基层法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1996年在全国率先探索知产庭审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三合一”审判机制。适逢这一审判机制诞生20周年,16日上午,浦东法院举行纪念座谈会。

20年来,浦东知识产权法庭由建庭之初的4人发展到19人,知产案件的收案量从1994年的11件,发展到2015年的2259件。

宋晓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浦东法院司法实践的积极成效。他指出,浦东法院二十年来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审理了一大批具有典型意义的知识产权案件,为中国大陆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宋晓明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将召开推进大会,在中国大陆法院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

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扩区特别是跨境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的快速发展,上海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的需求剧增,浦东法院成立了自由贸易区知识产权法庭,同时还设立了最高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

浦东法院院长张斌表示,当前,浦东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努力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