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两度出访中东欧国家开启发展新篇

2016-06-19 01: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主席两度出访中东欧国家开启发展新篇

今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欧国家捷克,开启了中捷战略合作关系新时代。6月17日,习主席再度启程出访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和波兰。不到三月,中国国家主席两度出访中东欧国家,这在中欧关系史上实属罕见,如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当今欧洲社会面临一系列危机和挑战,诸如难民危机、欧债危机、人口老龄化危机、俄乌冲突危机和暴恐袭击危机等,还有“疑欧”、“脱欧”思潮以及极右翼势力对欧洲一体化的挑战。尤其是在西欧地区,各种危机和难题并存,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出现动荡。在这种大背景下,中欧关系的深化同样遇到了挑战。一方面,西欧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欧洲议会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不少西欧国家诸事缠身,无暇他顾,意味着中欧关系的发展在近期或遭遇瓶颈。

中欧关系的深化虽面临困境,但也存在发展的良机,那就是“西欧不亮中东欧亮”。中东欧国家近年来对华关系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由以往不太重视对华关系、有时甚至还产生误解或不愉快,转向理性的、务实的、积极的对华外交。这就给中欧关系的深化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欧经贸和科技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双边贸易额由1978年的47亿美元发展到2014年的6151亿美元,增长了130倍,中欧互为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5年底,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累计1037.1亿美元,中国对欧直接投资累计728.6亿美元。但瑕不掩瑜,在可喜成绩单的背后还应看到——2014年中东欧16国与中国的贸易额为602亿美元,仅占中欧双边贸易额的9.78%;2000-2011年15个“老欧洲”国家共吸引85%的中国对欧投资。这种现象说明中国—中东欧的经贸合作权重比很低,发展潜力还很大。

可见,中欧关系深化既要重视与西欧大国的外交关系,也要兼顾与中东欧中小国家的利益交往,增强中东欧经济板块在中欧关系中的分量。值得一提的是,中东欧国家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社会相对稳定,特别是波兰、捷克等国领导人更替后,涌现出杜达总统和泽曼总统这样主张对华友好的领导人,这就为中国改善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

正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方,都本着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原则,才使得双边关系近年来有了密切的互动。在中国外交总体战略中,中东欧地区是深化中欧关系的一块宝地,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产能合作”战略的一个区域,也是中国加大对欧投资的一大沃土。而在中东欧国家外交选择中,中国也是它们优先的一个经贸合作伙伴,是它们振兴经济、加强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可靠保障。在这样的相互需求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平台的搭建,看到了中国注入巨资对中东欧国家的支持,看到了双边高端领导人频频互访的一幕幕场景,看到了双边经贸合作取得的显著成就。

此次习主席对塞尔维亚和波兰的访问,其政治寓意的确深远。这两个国家在中东欧地缘政治板块中的位置都很重要,波兰是连接中欧、北欧与西欧的一个纽带,而塞尔维亚则是东南欧与地中海地区的一个节点。它们与上次习主席访问过的捷克一道,构成中东欧地区由北向南的一个主轴,也是该地区南北大通道的核心地带。此外,塞尔维亚和波兰有几个相同之处:经济增长都有起色,基础设施都相对滞后,都期待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其化工、制造业、食品及旅游等产业颇具特色,与中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

习主席此访,既是中国外交战略的一个谋篇布局,又是深化中欧关系的一个重大举措。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必将开启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