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百名年轻公务员接受特殊入职教育:旁听同龄干部贪污受审

2016-06-19 01: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京百名年轻公务员接受特殊入职教育:旁听同龄干部贪污受审

百名新入职公务员,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入职教育。今天,记者从南京市纪委获悉,该市高淳区组织10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和部分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走进法院,旁听该市原古柏镇人民政府民政办社会救助协理员孙秋麟贪污、挪用公款案件的庭审。一名优秀的同龄人被贪欲“腐蚀”的经历,令在场的年轻党员干部们,受到了强烈的心灵冲击。

胆大妄为,被告人终尝自酿苦果

据了解,2011年至2014年,被告人孙秋麟曾担任南京市高淳区古柏镇人民政府民政办社会救助协理员,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冒领、重复虚增人员等手段,骗取高龄专项补助资金32万余元,并擅自挪用高龄补贴、孤儿补助资金、大病救助等专项补助资金近50万元,超过三个月未还。

“被告人孙秋麟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十个月……”

对于法院的判决,孙秋麟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而此时参加旁听的孙母早已是泣不成声,让在场的干部不胜唏嘘。

慎初慎微,“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今天把大家请到这里来的目的,就是希望你们通过亲身旁听这样一个鲜活的身边人案例,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庭审结束不久,南京市高淳区纪委书记陈杰华“乘热打铁”,为在场的年轻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

“年轻干部尤其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千万不能因为‘第一次’廉洁关口的失守,最后越陷越深、无法自拔。”陈杰华说。

铭“纪”于心,旁听干部感慨良多

“他平时为人十分热心,也有工作能力,没想到最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走到了今天这一步,真是太可惜了。”参加庭审旁听的人员当中,有不少是和孙秋麟同一批参加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看到昔日的同事腐败沉沦,他们既感到惋惜同情,也都表示深受教育。

一位和孙秋麟一起共事过的古柏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他感到十分震惊,通过这次庭审旁听和警示教育,他认识到只有不越“红线”、守住底线,才能避免踩到“雷区”,把“纪律”作为自己以后工作和生活的“护身符”。

“以前谈到贪污、挪用公款都是在报道中见到的,今天现场看到了同龄人接受审判,感觉腐败离自己并不遥远,以后要在工作生活中多注意小节问题,做到防微杜渐。”一位年轻干部感叹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