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受访者通过手机看新闻 客户端成首选渠道

2016-06-21 15:3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九成受访者通过手机看新闻 客户端成首选渠道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阚枫)21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显示,超九成受访者通过手机获取新闻,客户端为民众在手机终端获取新闻信息的首选渠道。

这份报告全称为《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报告中收纳了,2015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的城市居民舆情调查,其中包括对民众基于手机端的新闻接触和使用行为调查。

报告称,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

蓝皮书的调查显示,93.5%的人平时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而在使用频率上,77.4%的受访者几乎每天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17.8%的人一周多次通过手机获取新闻信息。手机已经成为重要的新闻信息获取平台。

蓝皮书调查显示,客户端为民众在手机终端获取新闻信息的首选渠道。

在对“您通过什么渠道在手机上获取新闻信息”的调查中,68.3%的受访者回答通过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信息,排名第二的是通过浏览器访问网站(57.8%);超过四成的人通过微信朋友圈(48.3%)和微信公众号(45%)获取新闻信息,同列第三梯队;其后为微博,35.3%的人选择了通过微博获取信息;手机报(21.3%)及和朋友借助通话、短信的交流(20%)则列于选择的末端。

调查中,88.6%的受访者下载过新闻客户端,手机上新闻客户端数量少于3个的占五成以上,近四成受访者在手机上有3至5个新闻客户端。

从职业分布来看,新闻客户端在党政干部(100%)、企业经营管理者(94.4%)、工人(92.9%)、自营业主(92.1%)中普及率尤其高,在商业服务人员(76.7%)中普及率相对较低,但总体差异不明显。

不过,这份调查还显示,在影响使用新闻客户端的原因上,近七成被调查者认为新闻客户端同质化问题严重。

与民众手机端的新闻接触和使用行为相辅相成的是,中国新闻传播的新媒体发展实践也正呈现移动化、社交化、视觉化的特征。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的“两微一端”正成为中央和地方传统媒体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趋势。

报告称,从目前数据来看,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关注度持续走高,但是,大部分主流媒体的新媒体依然是内容平移,处于伪社交状态,没有建构深度互动,亟待促进民众与媒体之间产生深层次的行为关联。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