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增进合作 愿景助力共赢——塞尔维亚、波兰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6-06-22 01:4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这是习近平主席3个月内再访中东欧,对提升中塞、中波务实合作水平并巩固中国—中东欧、中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合作的基石

塞尔维亚贝塔通讯社援引塞总统尼科利奇的话说,塞中友谊表明,距离无法将不同国家、民族的价值观和思想分离开来。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正是跨越了万水千山,增进了彼此了解,夯实了合作基石。

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对习近平主席访塞的报道内容可谓中国元素满满,包括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以及中国社会文化、百姓生活方式等。同时,节目还邀请前驻华大使和孔子学院塞方院长介绍习近平主席访问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的历史、经济情况等信息。

塞尔维亚《政治报》连续两天在显要位置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和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写的反映中塞两国政治和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的报道。塞尔维亚记者协会主席、《政治报》总编辑莉莉亚娜·斯马伊洛维奇说,这些文章刊登在报纸网站上不到10分钟,就有大量网民点击阅读和评论,网民尤其对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对塞中关系的论述给予高度评价。

波兰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利科夫斯基说,想要成功促进两国成功合作,最重要的是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语言、文化和历史。由于地理因素,欧洲与中国相隔遥远。但中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增进双方了解,包括在欧洲建立孔子学院。同时,波兰也在促进中国民众对波兰的了解,在中国推广波兰文化。他说,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极为重要,将极大促进两国双边关系以及相互合作。

“一带一路”——合作的方向

中东欧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塞波两国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塞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渴望与“一带一路”对接;波兰希望利用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成为中欧联通的门户。

新南斯拉夫通讯社援引塞总理武契奇的话说,基础设施建设对塞中双方都具有特殊意义,它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获得发展。中国企业修建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目前也致力于在当地修建高速公路。报道还引用塞总统尼科利奇的话说,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改变塞尔维亚的未来,两国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中国—塞尔维亚梦”。

习近平主席19日在贝尔格莱德参观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新南斯拉夫通讯社援引尼科利奇的话说,该钢铁厂成功运作将加强两国合作的基础,塞尔维亚也可以帮助中国推进与欧洲的合作。

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塞方院长普希奇说,中国人具有谨慎和耐心的性格,一旦作出决定,他们一定会有信心做好。他相信塞尔维亚和中国在工程项目上的合作一定能够顺利进行。

波兰地缘政治专家巴尔特夏克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波兰成为中国和欧洲联通门户的意愿不仅具有象征意义,更具有经济意义。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波兰将成为欧中贸易的枢纽。波中之间的铁路联通对波兰企业和产品来说意味着新的市场和机遇。与此同时,贯穿欧亚的丝路建设也为两国的投资走出国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波兰毫无疑问将从中获益。

波兰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波格丹·古拉尔奇克说,从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可以看出“一带一路”“16+1合作”是波中今后重要的合作方向。波兰是地区大国,在欧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推动波兰经济发展。(参与记者:王慧娟、赵小娜、梁琳琳、韩梅、石中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慧娟、赵小娜、梁琳琳、韩梅、石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