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上传唱革命故事 红色基因推动老区绿色转型

2016-06-22 17:30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代表团来到济宁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参观。

22日下午,“纪念建党95周年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代表团来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代表团来到济宁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参观。

22日下午,在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66岁的微山湖村民王广超用一把已有百年历史的土琵琶弹唱表演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沂蒙山小调》等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引起代表团全场大合唱和一阵阵掌声、叫好声。

22日下午,首都网媒沂蒙革命老区行的大咖们乘坐竹筏,穿过当年游击队员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的芦苇荡,重走微山湖水上红色秘密交通线。

大众网济宁6月22日讯(记者 王磊 孙杰)“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22日下午,“纪念建党95周年 首都网络媒体沂蒙革命老区行”代表团来到济宁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此时,村民王广超正弹着琵琶唱着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从昔日“青纱帐”里的抗日战场、湖上秘密交通线,到现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微山县红色旅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昔日“煤都”济宁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纪念碑前,6旬老汉十年传唱英雄故事

22日下午,代表团走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帆船形状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映入眼帘,一组游击队员爬上火车、登上渔船的大型群雕坐落在纪念碑的两侧。不远处,一位正弹着自制土琵琶,唱着微山湖红色小调的民间老艺人引起了代表团的注意。这位老人名叫王广超,今年67岁,是微山县付村街道杨路口村的村民。15年来,王广超用他那把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土琵琶,一直坚持在这里传唱着发生在微山湖上的红色革命故事。随着老人的歌声,媒体代表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岁月。

抗战时期,微山湖曾被称为“湖上小延安”,铁道游击队同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以微山湖为依托,战斗在津浦、临枣百里铁道线上,配合八路军主力与日军战斗数百次。在战斗的同时,铁道游击队同微湖大队等开辟了一条湖上秘密交通线,曾护送刘少奇、陈毅、肖华、朱瑞、罗荣桓等中高级干部数百人,借道微山湖去延安。7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秘密交通线,现在变成了一条红色旅游线。

微山湖上,金字招牌捧“红”老区旅游

进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代表团成员们看到,这里有抗战时期日军留下的炮弹、游击队员弹过的土琵琶,还有根据微山湖区的革命斗争史实,采取全景式壁画、大型雕塑,以及声、光、电造型艺术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再现出的当年战斗场景,一系列感人的革命故事放佛就在眼前。在铁道游击队烈士名录前,被革命英雄故事所感动的代表团全体成员们,一起唱起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在参观完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后,代表团成员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魏莞说,在英雄战斗过的地方聆听革命故事,与大家一起唱起那熟悉的旋律,重温革命历史,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同行的互联网企业年轻人们,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百度党委专职副书记张鹏说,革命老区浓厚的红色氛围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变化,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老区人民几代人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人深受启发,他将结合自身的工作,不断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

微山县委宣传部网信办邹皆振说,借助于铁道游击队等红色革命故事,近年来微山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先后建设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微湖大队纪念园及纪念馆等景点设施,推出了湖上交通线体验之旅、德政教育之旅、微山湖革命历史文化一日游等旅游产品,形成了以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等红色文化为代表的金字招牌。

目前,铁道游击队红色旅游景区已被列入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据微山县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的游客接待量超128万人次,仅抗战胜利日三天小长假就达1.342万人次,其中还包括部分来自美国、南非等地的游客。今年以来,该园接待游客量已超40万人次。

借力红色基因 ,“煤都”转型添绿色活力

在济宁,以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等为主线的微山红色旅游热,成为当地旅游发展规划布局的一个重要坐标。据济宁市旅游局局长杨凤东介绍,去年济宁市接待国内游客5618.71万人次,同比增长9.04%,旅游消费总额528.29亿元,同比增长14.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该市将打造红色文化、儒家文化、佛教文化、水浒文化以及运河文化等10个品牌,在全市空间布局上形成一条文化旅游带,统筹资源,实现融合发展。“十三五”期间,旅游产业将发展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这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煤炭行业实现利税、利润占济宁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60%。面对经济升级换挡的压力,以红色旅游为代表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