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经24年已在全国范围设立18个国家级新区

2016-06-23 0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历经24年已在全国范围设立18个国家级新区

从1992年设立上海浦东新区开始,中国历经24年已在全国范围设立18个国家级新区。22日在重庆举行的国家级新区发展论坛上,官员和专家们对国家级新区的发展进行多角度研讨。

国家级新区是由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建议,国家级新区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每年每个新区都能围绕1到2个重点问题和关键领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率先取得进展和突破,为其他新区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体制机制。

重庆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国智参与了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批复设立之前的工作。

她提出,要把握好新时期国家级新区的定位和功能作用。18个国家级新区都立足所在区域的战略功能,都是综合性地提出发展功能。如两江新区的定位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中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张国智称,在新时期,国家级新区应在结构转型、对外开放、产城融合、新型城市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争取成为各具特色、多元复合的典范区域。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和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指出,国家级新区整体发展水平不错,同时也存在一些新区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增长水平、人气不够、在多数行业普遍出现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如何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等挑战。

史育龙建议,运用开发性金融中长期融资优势和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加大国家级新区建设融资模式创新力度,支持新区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