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造超级卡车“驶”出国门全球发布

2016-06-23 03: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造超级卡车“驶”出国门全球发布

古老而美丽的欧洲文明发源地希腊雅典,迎来了北京研发的超级卡车。雅典当地时间22日上午9时,北京自主研发的超级卡车——北京福田欧曼EST全球发布。与此同时,以中国为创新主导的中国互联网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也一同成立,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预计今年将在本市打造超级卡车的全球创新中心,专门致力于自主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柴油消耗约1.72亿吨,占石油总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占车用燃油消耗量的60%,远远高于汽油的消耗量,带来的碳排放高达5.16亿吨。不少地区的雾霾构成中,卡车污染物排放也要远远高于轿车的排放。

我国早就开始研发更高效和智能的超级卡车,研究“中国制造”的解决方案。早在今年4月举办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福田欧曼EST超级卡车就已经在国内发布,并通过严格的欧Ⅵ排放标注及TUV莱茵认证,获得了进入欧洲市场的两大通行证。

北京自主研发超级卡车的“超级”之处,在于高效、智能。仅在节油技术方面,就比其他品牌同类车型全面降低油耗达20%;而作为互联网超级卡车,也可远程实时监控车辆位置、运行状态、驾驶员操作行为、货物情况、故障信息等全过程,实现对车辆、人员、货物和业务全过程透明管理。

未来技术攻关方面,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披露,超级卡车计划今明两年将实现油耗降低5%-10%,货运效率提升30%,融入辅助驾驶设计;2018年至2020年,进一步降低燃油消耗,提升货运效率,实现半自动;到2020年为“超级卡车”的最终阶段,达成碳排放减少30%、油耗降低30%、货运效率提升70%的最终产品目标,并实现自动驾驶。

昨天同时成立的中国互联网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未来将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将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重大核心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与互联网智能汽车协同示范推广应用平台。

根据目前制定的目标,将在现有基础上,研发更为高效、智能的互联网超级卡车产品,根据目前制定的2020年目标,按照2015年全国卡车保有量约在1700万辆左右进行估算,每年可节约燃油5000万吨,节约燃油费用3500亿元,减少碳排放1.6亿吨。

王金玉介绍,福田计划今年在北京建立互联网超级卡车全球创新中心,定位为以自动驾驶、新能源和车联网重大科技突破和产业革命为目标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这个全球创新中心规划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投资50亿元人民币,人员规模达到5000名研发工程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