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重要演讲

2016-06-24 09:1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指引——解读习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指引——解读习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孙萍 周良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

在演讲中,习主席全面阐释了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他提出了四点主张: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

专家认为,习主席的上述主张为“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指引。

2013年习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此后又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习主席在此次演讲中提出了上述主张。专家指出,这四点主张从战略层面阐释了“一带一路”未来建设的四大方向。

——构建互利合作网络,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建立多方参与的合作架构,而且这种合作必须是互惠互利的,只有这样,才能把沿线各国凝聚起来。

哈萨克斯坦法拉比国立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指出,彼此友好、相互尊重、齐心协力,这些因素是中哈两国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展顺利的关键所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主任丁晓星说,许多中亚学者认为,多年来中亚地区的合作没有发展起来,而“一带一路”为推动中亚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会。

——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方式要有新意。只有创新合作方式,才能因地制宜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国积极性,减少合作阻力。

专家认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就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方式。

在穆萨塔耶夫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有很多共同点,因此双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共同语言。“两国在解决每一个问题的过程中兼顾双方利益,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有助于我们找到解决当今许多紧迫问题的办法。”

——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主体、形式、机制和领域都要多元化,要充分扩大合作空间。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众多领域,除了需要各国政府的支持外,也离不开企业、社会机构和民间团体的参与和合作。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合作项目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沿线国家民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自发展情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唯有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形成多元合作,才能避免低层次恶性竞争,实现互补互利、共同发展。

——推进重点领域项目,主要强调的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金融创新和合作以及加强人文领域合作。

专家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提升区域整体合作水平;推进产能合作可以帮助沿线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促进其经济发展;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加强金融创新和合作可以为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人文领域合作水平的提升则有利于实现民心相通,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在演讲中,习主席还特别提到要建设“四个丝路”:着力深化环保合作,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着力深化安保合作,携手打造“和平丝绸之路”。

在许文鸿看来,“四个丝路”概念的提出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体现了对发展理念的最新认识,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对人类所生存的环境给予应有的关注,不能对资源环境竭泽而渔;对人类自身健康必须给予更多保护,发展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与时俱进,因此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只有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才能为发展奠定一个牢固的基础。

“‘四个丝路’概念的提出,符合当前人与自然和谐的最新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典理论,是对发展理念的创新,具有深远的意义,”许文鸿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